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怀疑围棋选手用AI作弊属过度恐慌
http://www.scol.com.cn(2018-4-28 9:58: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浙江的一场全国业余围棋比赛中,被誉为“业余棋王”的胡煜清输掉的一局棋,引发众多围棋爱好者关注。有网友根据棋谱和胡煜清的对手刘超在现场“将手机插在上衣口袋,摄像头对准棋盘”的细节,怀疑刘超利用了围棋AI(人工智能)软件作弊获得了胜利。目前,刘超已被取消参赛资格。(《北京青年报》4月27日)

  其实,仅凭手机插放的细节,是无法判定刘超是否使用AI作弊的。网友们的怀疑,颇有“匹夫无罪,怀璧其罪”之感。而除此之外,最令人担心的不是AI技术对围棋世界的冲击,而是人们心中对AI技术的过度担忧。

  诚然,网友们能根据刘超的参赛棋路和手机位置,列出不少值得怀疑的细节。可网上看到的观点,大都基于“有罪推定”之上。说到底,部分棋友最不愿接受的,是享负盛名的胡煜清怎会败于名不见经传的刘超之手?

  古有诗云:“局为宪矩,棋法阴阳。道为经纬,方错列张。”围棋的世界无比开阔,差一字落败也属常事。夕日棋圣吴清源何曾不是一战成名?仅凭一两局的“高仿棋”就认定刘超用AI作弊,网友对他的口诛笔伐未免太苛刻了。

  试想,若是这场棋局,决胜于柯洁与阿尔法狗一战之前,网友会不会存在如此严格的态度?想必不会。毕竟,在大多数棋友之前的印象里,围棋AI终究难以与围棋国手比拼。手机拍摄并在线下棋,也许只会是笑话。

  不可否认,围棋AI软件的出现,让不少棋手苦心历练的棋艺不断贬值。因此,在棋手心里有些膈应,多多少少也能理解。而事实上,同样的情境也存在于媒体编辑、手工制作、项目管理等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传统行业当中。技术带来的改变是不可逆的,过分的担忧反映在怀疑的视角中,就会形成阻碍本领域发展的高墙壁垒!

  在围棋的世界里,没有绝对的胜负,夺气多少不过是强与弱的差别罢了。且围棋作为国技,公平的对弈之心、淡然的落子之情、开阔的棋路之境比什么都重要。当局者不迷,旁观者迷,可不是围棋所应该呈现的现象。

  诚然,AI技术的不断升级,打破了不少传统认知中,无法被侵犯的圣域。事实上,除围棋以外,各大赛事的规则也将因AI技术的普及,而被改写。可我们对AI的担忧,应建立在对公平的尊重之上。在各项规则还未理清、技术判定还未确定、行为法则还未建立的情况下,保留对棋手的尊敬,也是对围棋的尊敬。莫让无端的怀疑,影响围棋发展的应有进程。也莫让对AI的担忧,影响技术的升级与普及。

  当然,刘超带手机进入赛场,不符合棋赛相关规定。可对他的处理还需要保持客观和公平,若刘超有心围棋,且没有真凭实据证明他作弊了,保留参赛权力,体现的也是围棋世界的广博与深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