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餐饮店原本就不是为做餐饮生意

http://www.scol.com.cn(2018-4-22 9:23: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不少网友从点评网站上发现,知名主持人孟非旗下的餐饮品牌“孟非的小面”在苏州的店关门了,询问客服才知道已经关了半个多月。不少网友回忆起餐馆刚开业时人潮鼎沸,需要特警来维持秩序,之后也一度有排队的现象,如今回头看,不禁让人唏嘘不已(据4月21日《中新网》)。

  其实,明星开餐饮店既不是孟非一人,由开始人声鼎沸到逐渐门庭冷落甚至倒闭关门的更不只是“孟非的小面”。报道显示,明星包贝尔旗下的辣庄火锅店哈尔滨分店,就曾被曝出牛血假代鸭血的负面事件,虽然包贝尔事后在微博上向广大消费者道歉,但网友并不买账。作家韩寒旗下的“文艺餐厅”——很高兴遇见你武汉店,在去年3月也被曝出无证经营、鼠患严重,餐厅环境惨不忍睹的状况,最终,被执法人员当场断水断电断气,做出停止营业的处理。

  而从网友在各大社交媒体上对“孟非的小面”的评价来中,“价格贵”“不好吃”“不会再来第二次”“失望”“不新鲜”“名不副实”等词语多有出现。由此可见,不少明星餐饮店经营走下坡路,甚至关门倒闭的主要原因,并不是经营方式的“技术问题”,而是较普遍以明星自身为“噱头”来吸引消费。说白了,他们开店的出发点本身就不是为了做餐饮生意,而是为迎合社会一些人的追星心理来消费自己。消费者愿意花高价进店“尝鲜”,除了希望在店里“邂逅”明星之外,同样也希望在这里感受到与同类餐饮店不一样的消费体验,当这两方面都得不到满足,难免会产生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久而久之,消费者自然不会再去当那个“冤大头”。

  卫生安全、口味、价格,是餐饮业的立足之本,而明星餐饮店所暴露出来的问题,恰恰是这三项致命“死穴”,“小面”本身与其他家小面没有什么不同,甚至比其他家小面还“难吃死了”,就因为前面加上“孟非”二字,价格就比其他店高出一大截,这让消费者花高价冲着孟非画报吃着难以下咽的“小面”,谁还愿意傻乎乎再去做“回头客”。而包贝尔的火锅店乃至韩寒的所谓“文艺餐厅”,不仅食材造假,甚至连最基本的餐厅卫生都“惨不忍睹”,如此,不但会因消费者不买账而关门,相关政府部门也不可能再允许其继续经营下去。

  由此可见,明星热衷开餐厅,出发点并不是真正为做餐饮生意,而是利用自己在社会公众心目中的明星光环,变相营销自己。一般人开店是用诚实守信和优质服务来树立自己的商品或服务品牌,而明星开店则相反,先用自己的明星效应吸引顾客进店,然后误导顾客消费自己的劣质商品或服务,这种反市场游戏规则的做法,不但很难以持续,也与欺诈消费没有多少本质区别。

  在笔者看来,明星不是不可以开餐饮店或转行从事其他职业,关键问题是要做什么就想什么、像什么,既然开餐饮店,就要把餐饮的质量和服务等与自己的明星光环“相媲美”,既不能“货不对板”,更要珍惜自己在社会公众心目中的明星形象。否者,无度消费自己的明星资源,甚至不惜“搭售”伪劣餐饮食品与服务来消耗自己的“星光”,虽然可以临时“大赚一笔”,但最终不仅会遭公众所唾弃让星光晦暗,甚至还可能会“声名狼藉”。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