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骗子假冒志愿者“套路”游客,真管不了?
http://www.scol.com.cn(2018-4-21 9:26: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白文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有市民向本报反映,天气回暖,游客增加,北京德胜门西公交场站附近的黑旅游车又多了,一伙人或戴着红袖标,或挥舞着小红旗,冒充热心志愿者,让游客们一步步落入圈套。(北京晨报 4月20日)

  防火防盗防小偷,出门旅游还要防骗子,不仅让游客感到心累,对景区的发展也不是好事。从北京晨报新闻报道看,骗子在假冒志愿者“套路”游客多花钱坐黑车的过程中,其实不算精明、也不新颖。简单的道具,里应外合,配上熟练的“双簧”,就能让游客乖乖就范,除了抓住游客身处陌生环境、急于到达目的地的心理外,缺乏监管和严厉打击才是重要原因。

  可以发现,就在骗子“套路”游客的地方,既有车站安保人员、也有真正的志愿服务者,还有城管执法人员的身影,骗子居然敢肆无忌惮的实施欺骗行为,不能说游客有问题,只能说环境对骗子真的太好了。

  其实,对于骗子假冒志愿者骗取游客钱财的行为,也并非没有人管,当地群众就时常伸出“正义之手”。然而,少数群众在面对骗子集体“作战”时,总是势单力薄,并不能对骗子形成威慑,扭转游客被骗的局面。

  事实上,北京德胜门西公交场站附近骗子“套路”游客的问题并非新生事物,早在2016年就已经被媒体曝光过,只不过当时骗子采取的是指示牌加主动揽客的手段来“套路”游客。

  形式上的变化,本质却没变,骗子从设陷阱主动揽客发展到冒充热心志愿者“截胡”游客,归根结底,还是非法营运载客骗取游客钱财的问题,既扰乱旅游市场,也暗藏安全隐患。

  问题来了,在较长时间里,骗子非法营运骗取游客钱财的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根治,是骗子“套路”发展太快,还是压根没有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又或是相关部门没有找到破解方法,还是就没有部门想管愿管,不得而知。

  车站及保安无权处置可以理解,志愿服务组织无权过问也可以理解,城管没有执法权好像也可以理解,群众主动出手也没办法制止这是事实,难道冒充志愿者非法营运骗取游客钱财的问题,就真的没有法律能制止,就没有政府部门“收拾”得了吗?

  营造健康和谐的旅游环境,保障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景区及周边地区政府机关和党员干部的义务,特别是像旅游、运输、公安等部门更要把游客安危放在心中,尽努力为游客提供舒适愉快的旅程。在景区及途中出现通过假冒志愿服务人员,演“双簧”,“截胡”游客,并不是游客傻、骗子精明,关键问题还是出在相关职能部门和党员干部身上。不深入基层、不了解基层,对游客在旅游途中遇到的难题和困境不掌握不清楚,甚至明知有问题而不解决,任其发展,长期得不到解决,既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味道,更有不作为乱作为的嫌疑。

  整治打击假冒志愿者欺骗游客的行为,既是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的需要,也是社会综合治理的要求,不仅考验政府职能部门的智慧,更考验党员干部的作风。发生在景区及途中,如黄牛高价票、非法载客、高价停车费等问题,看似问题小,却棘手,如不彻底解决不仅会给游客带来不好的体验,还严重损害景区形象和政府公信力。

  通常发生在景区及途中的旅游乱象,问题复杂、涉及民生,处理难度相对较大,相关职能部门就要集中力量、联合行动、各施其职、严厉执法,党员干部更要主动作为、冲锋在前,把游客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重要位置,依法依规处理骗取游客钱物、非法营运、扰乱旅游市场的人和事,让游客感受更多的安全感、幸福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