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软色情侵蚀孩子,这可不是小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8-4-17 8:19: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已经数不清是第几次删掉孩子手机里的‘快看’和‘抖音’了。”北京一位小学六年级孩子的妈妈荣女士说。荣女士不是那种完全禁止孩子接触手机的家长,不过最近荣女士警惕起来,她好几次都发现女儿夜里躲在被窝里看手机。荣女士发现女儿是在手机App“快看”上追一部叫《河神大人求收养》的漫画。“两个男人搂抱在一起的画面,实在不适合十一二岁的孩子看。”荣女士说,现在只能采取措施,坚决不让女儿的手机里再有这类App。(4月16日  《中国青年报》)

  智能手机已经普及,未成年人玩手机也是非常普遍的现象。家长在与手机争夺孩子的“战役”中往往会妥协,再者,从顺应时代发展的角度考虑,我们也不希望孩子完全与手机绝缘。不过,网络不良信息侵害孩子,确实是无法忽略的问题。

  谈到影响孩子身心健康的互联网负面因素,我们想到的常常是:网络游戏、封建迷信、网络赌博、惊悚恐怖、色情暴力等等。然而,有一个不在大家关注之列的魔爪悄悄地伸向了孩子,它就是——网络软色情。所谓的软色情,当然不同于赤裸裸的网络色情,它们没有色情小说那样令人看了血脉喷张的文字,也没有不堪入目的色情视频。事实上,它们是用一种不宜觉察的儿童色情,传递隐晦的性暗示。更可怕的是,软色情通常用儿童喜欢的动漫为载体,将软色情植入其中,达到“污”物细无声的恶果。

  在大多数中年父母对二次元文化懵懂无知的时候,不少的未成年孩子却开始接触并喜欢上了二次元文化。我们对待外来文化所持的态度是开放的、宽容的,然而,来自日本的“二次元”文化,天然中就带有“萝莉控”“正太控”等儿童色情色彩,对孩子构建科学的价值观、健康的性心理不利。未成年人没有足够的判断力和控制力,孩子长期沉浸在软色情的毒液中,必定会消弱他们对色情所保持的敏感度,就如同温水煮青蛙。如果孩子们把虚拟世界中的行为带到现实世界中,则危害过更大。

  网络世界中的软色情,在儿童喜爱的文学元素掩护下,不知不觉中侵害未成年人的纯洁心灵。遗憾的是,现实中很多家长与孩子一样,都没有意识到软色情的危害,缺乏必要的警惕性。不但如此,软色情也在打法律的擦边球,表面上看,他们并不符合法律法规层面的“淫秽、色情”,因此,它们介于合法和不合法之间的灰色地段。不过,网络软色情潜移默化地侵蚀孩子,这绝不是小问题,我们希望法规的篱笆再密一些,不能再让软色情肆无忌惮地泛滥于网络。

  最该担当起防范软色情之责的,当然还是父母。我们应当多些关心自己的孩子,多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和网络世界,关注孩子喜欢的网络内容是什么?有没有潜伏着软色情?一旦发现,就耐心地与孩子沟通,增强孩子辨别是非的能力,自觉克服软色情的诱惑。当然,保护孩子的网络安全,离不开法律法规的呵护,《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我们期待着它早日实施,为孩子们编织一道网络安全的滤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