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治理城市“狗患”须建立追责机制
http://www.scol.com.cn(2018-4-17 8:15: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徐甫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记者从汉滨区城管公安大队了解到,3月中旬以来,安康城区流浪狗频频伤人,仅3月11日,在陈家沟附近就发生了11人被一只流浪狗咬伤事件。4月5日、8日也分别发生流浪狗咬伤市民的警情。据了解,今年3月份,汉滨公安机关组织民警在城区范围已捕捉了8条流浪狗和疑似狂犬。(4月16日澎湃新闻网)

  在当今的城市,饲养宠物犬可谓渐成风气,其中固然不乏文明、自律的养犬人,但“始养终弃”者亦为数不少。而正是这样一些不负责任的弃养人,加上近似于“粗放”的犬只管理,才让不少城市频现流浪犬伤人事件。仅以安康市为例,2016年该市10县区即有近万人被狗咬伤,称之“狗患”实不为过。

  狗患成灾,实质反衬了相关城市犬只管理工作的滞后。尽管不少城市都出台了相应的管理规定,但一则条款不够细化,可操作性不强;二则对违规养犬的处罚尺度过宽,致违法成本太小。再加上缺乏专门的管理机构,让监管力不从心。上述因素迭加,遂导致各地的犬只管理往往流于形式。

  而徒有虚名的犬只管理,无疑给流浪犬的产生开了“方便之门”,久而久之,“狗患”便由此而生。于是,一俟城市不能承受之重时,无奈只好“全城打狗”。而在大街小巷棒打流浪犬,无疑有悖人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有损城市形象。更何况此举治标不治本,并不能根绝“狗患”。

  俗话说,打蛇要打七寸。治理“狗患”,同样当从源头上着手。很明显,流浪犬缘于“走失”与“弃养”,而后者明显要多于前者。也就是说,城市要杜绝流浪犬的产生,就必须强化对犬只的跟踪管理,从养犬人这个源头上抓起,并通过对相关责任人的严厉追责,最大限度筑起防范“堤坝”。

  首先,在整个城市,务必做到一犬一证,且每只犬都要植入芯片,并详细载明犬主的身份信息及联系方式。应该说,植入芯片的好处不言而喻:一俟犬只走失或被遗弃,相关部门便可很方便得知犬主的情况,或送还,或追责,都可立马搞定。如此一来,街面上流浪的犬只就能做到既有“来路”,又有“归途”,而再也不会出现“无主犬”。

  其次,建立追责机制尤为关键。在完善后的城市犬只管理规定中,要区别不同情况,通过细分责任,让流浪犬所植入芯片所载明的犬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及经济责任。譬如,流浪犬的捕捉费用、代养费用以及病犬的治疗费用,应按规定由犬主承担。此外,流浪犬在外伤人,也当由犬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及赔偿责任。

  当然,与此相适应,城市当设立专门机构负责犬只管理,不然很难管出成效。考虑到城市犬只管理工作量大,不妨借助社会力量一并参与:除了对流浪犬的登记、监管由专门机构负责外,对犬只植入芯片、以及对流浪犬的捕捉及代养,可由专门机构指定有资质的宠物医院和民间救助机构完成。至于产生的相关费用,除由犬主合理支付外,不足部分可适当予以补贴。

  相信如此一来,一旦出现流浪犬,犬只所植入的芯片信息,将让弃养者“现出原形”。而犬主因此有可能承担的法律责任及经济责任,更会让他们“望而生畏”。显然,这样的局面,比之疲于处理流浪犬伤人事件,或动辄开展“全城打狗”,更能遏制流浪犬的产生,无疑当成为一座城市犬只管理的常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