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板子”不能只打在冒用身份20年的官员身上
http://www.scol.com.cn(2018-4-17 8:10: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998年,时年16岁、出生于咸阳市三原县安乐镇的荆高峰中专落榜,与此同时其档案学籍失踪。2017年,荆高峰意外获悉,一名与她同名同姓的“荆高峰”在三原县一家幼儿园担任园长。后经照片辨认,荆高峰指认该名园长“荆高峰”实为自己的初中同学李敏,而实为李敏的“荆高峰”已于三年前从幼儿园园长岗位调赴三原县教育局机关工作。其也承认20年前冒用了荆高峰的身份,并顶替了学籍(据4月16日《中国青年报》)。  

  报道显示,冒名顶替问题暴露之后,4月14日23时12分,三原县教育局官方微博@三原教育播报 发布消息称,4月14日下午,荆高峰本人提出辞去公职申请,经局委会研究决定,同意荆高峰辞职,并依据《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解除劳动合同,上报人事部门。目前,调查仍在进行中,根据调查结果,再做进一步处理。  

  上点岁数的都知道,在2000年之前,中专师范学历虽然不比大学,但因为同样享受国家分配,且还是“干部身份”,非常受到初高中毕业生的推崇,家庭条件困难尤其是成绩优异但对考大学把握不足的初高中生,往往首选报考中专师范。然局限于当时的思想观念和学籍管理、招录等各方面漏洞因素,某些有关系且学习成绩一般的学生家庭,会通过多重途径寻找考试分数达到录取线的考生取而代之,而冒名顶替荆高峰的李敏,其父母正是通过这种违法运作,不仅让女儿顺利进入师范学习毕业,更以“荆高峰”之名成为“国家干部”,一路顺风顺水做到教育局官员,如果不是偶然的“东窗事发”,这位假“荆高峰”很可能还会继续“进步”,享受冒名顶替带来的“幸福人生”。  

  很显然,尽管20年前的学籍管理和中专招录程序制度等确实有失严谨规范,但要想通过各种“关卡”瞒天过海,却也不是轻易就能实现的,因此,李敏的成功冒名顶替,也绝不可能仅是其母亲的一手操办,从类似诸多已经曝光的案例中既能看出,要让一位成绩一般的考生取代已经被中专高等院校录取的新生入学,不但需要从学籍开始,更需要考生学校与当地招生办乃至录取院校等相关负责人联手运作,其中更隐藏着相当的利益输送。而李敏的母亲充其量不过是找到了各路愿意拿钱推磨的“鬼”,是从学校到招生办直至录取院校等各路“鬼”的接力“推磨”,才使得原本可以如愿成为师范生的荆高峰被李敏神秘取代。  

  平心而论,笔者也相信李敏说“自己也是受害者”既是实情也是由心而出的实话,作为当时还年幼的李敏确实无法左右父母对自己的命运安排,从进入师范到毕业再到参加工作结婚成家,一路顶着别人名字的滋味确实既尴尬又煎熬,尽管实际从事的工作很体面,但内心那种“惶惶不可终日”的危机非亲身体验他人的确难以感受。应当说李敏母亲不但“害”了自己的女儿,更坑害了蒙在鼓里的荆高峰,如果不是遭遇李敏的冒名顶替,今天的三原县教育局官员很可能就是真正的荆高峰,更不可能因冒名顶替的“丑闻”而主动辞职。  

  由此可见,以严肃法纪的名义归还荆高峰一个公道,问责和处理李敏冒名顶替还是其次,关键是要追究和惩处背后那些为钱“推磨”的贪婪之“鬼”。无论时间过去多久,也无论那个时候类似冒名顶替有多少,只要发现就要穷追不弃,既要让曾经身居权力岗位的贪婪者付出应有的代价,更要以此为戒警示后尘,时间不会成为掩盖错误甚至违法犯罪的“忘情水”,只有对“拿钱推磨的鬼”永不放过,发现就打,类似冒名顶替乃至通过履历造假等获取政治资本和利益的丑陋剧情,才不会重复上演。(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