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宠物“身后事”也应丧事从简
http://www.scol.com.cn(2018-4-15 8:30: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宠物单独火葬,500元到3000元不等;宠物下葬收费,小型犬在1000元左右,大型犬近2000元,不含墓碑,墓碑价格800元至1500元不等,下葬后3年内无任何费用,之后每年收取管理费200元。(4月13日法制网)

  如果是一条大型犬,死后光火化和下葬就要近7000元,这还不包括接送费、骨灰盒、美容、福袋、吊坠、墓地管理费等等费用,如果这些加起来,总费用早已过万元,比一个人的殡葬费用还多。

  时下,人死后也提倡移风易俗、丧事从简。然而,一些人利用人们对宠物的喜爱,对宠物的感情,办起了“宠物殡葬馆”,使宠物殡葬服务逐渐走进公众视野。有的还要举行一个隆重的葬礼,美容、拍“遗照”、摆鲜花、放音乐、还要火化、装骨灰盒、建坟墓、立墓碑等等,搞得比人死了还隆重。如果容忍这样的商业行为无原则地发展下去,那后患无穷。

  原先,一条爱犬死亡后,要么深埋处理,要么交给有关部门进行无公害化处理,不需要任何费用。现在,那种乱七八糟的宠物殡葬服务,不仅造成了很大的浪费,也容易造成环境污染。宠物举行“葬礼”,增加了宠物死后的摆放时间,如果有的宠物有病,摆放时间长了,会使病菌扩散。再说,放音乐等,对周边民众造成噪音污染。宠物焚烧过程中,如果设备等条件不具条,也会造成空气污染。特别是为宠物建墓地、立墓碑,占用了宝贵的土地资源,在人死后墓地都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这一系列服务更是一种浪费。

  有了宠物殡葬服务,一些人不得不把狗送去办“葬礼”,如果不办,可能被别人议论,说其抠门或者说其没有感情。有的人为了显示自己有人情味,就会摆阔,可能把宠物葬礼办得越来越夸张,越来越隆重。

  原先一些民众在宠物死去后没有交给有关部门进行无公害化处理,而私自处理了遗体,有的找个地方一埋了之,有的扔到垃圾箱算了。不可否认,这确实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因为宠物尸体会带有人畜共患的微生物,随意流向社会会造成相关疫病泛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规定,动物死亡后,应当按照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处置。

  宠物殡葬服务是个新的商业项目,和宠物美甲、宠物美容等一样都是宠物医院提供的增值服务。如果设备等符合要求,不会造成环境污染,让民众花几十元钱,对过世的宠物进行简单的火化等,那是一件好事。但如果仿照人的葬礼一样,那就没有必要了。有关部门要明确宠物处理办法,作出明确的规定,提供宠物处理的场所。必须对宠物殡葬服务严格把关,在审批时要严格控制经营范围,不得从事摆放鲜花,放音乐、搞葬礼、建墓地、立墓碑等。对没有审批,无证经营或者超范围经营必须坚决取缔。(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