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延长人行绿灯时间当是多数人心声
http://www.scol.com.cn(2018-4-15 8:03: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网友Yes留言:我对一个路口的红绿灯时间设定提个建议……考虑到老人、小孩或是拎重物的行人等步行速度较慢,加之这个路口车流量很大,希望有关部门加以研究,看能否延长人行绿灯时间,谢谢。这位网友的建议也很快得到了反馈。杨浦区交警:采纳建议!信号灯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10秒行人通行时间。(4月14日上海大调研微信公众号)

  有市民感觉,在上海市杨浦区翔殷路包头路交叉路口,翔殷路东西向的人行绿灯时间约为33秒,以身高一米七这位成年市民的测算,走路口北侧的人行道,大约需要45步,绿灯时间还比较适合。但路口南侧的人行道距离相对长一点,要走52步,时间就比较赶了。因此,他关于延长这段路人行绿灯的建议,立即得到了杨浦区交警的采纳。但为该区交警点赞的同时,也有必要反思一下目前我国城市在人行绿灯上是否存在同样问题。

  事实上,斑马线绿灯是否“够长”的问题,一直以来争论不休。而最突出的问题之一,就是行人过马路的绿灯时间不够长。上述这位市民是一个一米七的成年人,连他过斑马线时都觉得时间短,如果换成老人、妇女、儿童、拎重物的人甚至残疾人,即便是“小跑”恐怕时间都不够。如果时间不够,不能及时过马路,那么,随之启动的车辆加上还没有走过斑马线的行人混在一起,交通秩序根本无法保障,引发交通事故的可能性就会增大。

  而这位市民提出的人行绿灯不够长的问题,不仅在上海,恐怕在其他城市都存在。这当然不是说所有斑马线上的绿灯时间都要延长,而是经过充分调研,确定哪些路段需要延长。是的,“红绿灯”看似简单,作用却很大,如何让红绿灯更“聪明”,就考验着交通管理者的智慧。去年10月,北京市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曾透露,北京正研究试点建设全市首条封闭式的自行车高速路,这可视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实现路权平等的一个举措。

  众所周知,在路权分配上,必须做到公平公正,路权的分配必切不可“偏袒”任何一方。无论是机动车、非机动车还是行人,都有“天赋路权”,绝不能因为机动车“强势”,非机动车和行人“弱势”就忽视其路权。而路权如何分配,就需要交通管理部门经过科学论证后做出合理安排。也许,交通管理部门认为,如果给行人更长的通行时间,可能会延误机动车通行,从而导致交通堵塞。殊不知,如果一味“偏袒”机动车而忽视非机动车和行人的路权,不仅机动车通行不顺畅,还会引起其他路人更大的反弹。

  “中国式过马路”一直备受诟病,这当然与国人的交通安全法规意识不强,缺乏素养乃至教养,自私自利造成的。但无法否认的是,有些“中国式过马路”,也与道路通行设计不合理,缺乏可操作性,忽视人性化因素密切相关。交通文明是现代社会文明的一项重要内容。斑马线是一个特殊地点,交通秩序和安全问题显得更突出,这不仅是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或行人之间“礼让”那么简单,更要靠切实可行、更为人性化的规则。而文明习惯的养成,也要靠人性化的规则。若是规则首先就存在问题,一味让人遵守显然不合适。

  必须承认,我国尚处于交通文明的形成阶段,交通中没有主角或配角之分。无论是机动车、非机动车乃至行人,都该是“主角儿”。当前,很多城市都在开展“斑马线是生命线”或“斑马线是文明线”之类的活动。但如果斑马线前的人行绿灯首先就设计得不合理,期待中的“生命线”或“文明线”就将遥遥无期。由此,延长人行绿灯时间是全国各城市多数人的心声。培养良好的交通习惯十分重要,但科学而人性化的道路设计必须先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