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繁华城市里,该不该有片“油菜花开”?
http://www.scol.com.cn(2018-4-14 7:52: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的山联村,黑砖白墙的老建筑、成片金色油菜花海,在春雨中,仿佛一幅美丽的画卷徐徐展开。50名城里的小朋友在爸爸妈妈陪伴下,带上画具,赏花游玩,用孩子充满想象力的画笔,画出天真烂漫的山联画卷。日前,无锡市农委发布了2018年无锡五大油菜花海赏花地图。江阴红豆村、宜兴太平村、宜兴茂花村等五个油菜花基地吸引了众多城里的游客。(4月13日《现代快报》)

  无锡市公布的五个“油菜花海”基地,是游人如织,哪怕是春雨淋淋,也阻挡不住游客热情。城市里的孩子,城市里的大人,把这些地方当成了梦里向往的地方。固然,这对于乡村旅游来说,是一件极好的事情。然而,我们还需要思考另外一个问题:“油菜花海”只能是农村的特色,只能是乡村的美景,只有农村才能盛开“油菜花”?

  曾经看过两则关于“油菜花开”的另类新闻。

  在一个城市的角落里,发现了一片“油菜花开”的美丽景色,有网友发到了朋友圈里,结果城市里的这片“油菜花开”的美丽景色,成为了网红,很多城市居民带着孩子驾车而来,就是为了让孩子看看只有在农村才有的“油菜花”。

  某地一城市居民到老家走亲戚,从老家里带来了几包“油菜种子”,撒在了小区门前的绿地里,结果到了春天的时候,形成了“油菜花开”的别样风景,过往人们路过这个地方,都会停下脚步,和“油菜花”合个影,个个都是幸福表情。

  “油菜花”在农村十分普通,农村人甚至都没有把其当成花。然而,就是这些普普通通的“油菜花”却成为了市民的最爱。总是风尘仆仆的也要去看看。“农村人的普通花草”,成为了“城市人的最美风景”。从“油菜花开”我们可以看出,其实不是名贵的花木才是风景,乡野之中的风景也有别样的洞天。

  随着生态意识的觉醒,随着环境意识的浓烈,最近这几年城市里的绿化越来越好了,到处是花艳枝繁,到处是绿意融融。然而我们发现,城市里的绿化多是名贵花木,几乎看不到乡土树种,乡土花木,好多还都是从国外引进来的。前不久,一位专家到武汉游玩,看了武汉的樱花之后,他感慨颇多:武汉的樱花多是从国外引进的,由于“水土不服”,死亡比例很高,他建议多栽植本土的樱花。

  这种现象我们也是能发现的。城市里的绿化多是名贵的花木,虽然也美丽摇曳,但是却增加了种植的成本,而且死亡比例很高,不便于管护。而且市民也有了“审美疲劳”。我们不妨在城市绿化的时候,接纳一些“油菜花开”的平凡风景、乡村风景。而实际上一些园林部门遇到一些城市里的“油菜花开”之内的乡土风景入侵,往往会组织铲除。(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