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防猥亵,农村学校不能有盲区
http://www.scol.com.cn(2018-4-14 7:47: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县多名家长反映称,广丰枧底镇一所小学的二年级老师猥亵班上多名女生。家长称,孩子半夜经常哭闹,并说下体痛,经询问得知语文老师会叫学生到讲台上,并伸手摸下体。有家长对北青报记者称,班上9名女生中,有8名女生遇到类似状况。(4月13日《北京青年报》)

  在防猥亵,提高身体隐私部位的防范意识上,乡村孩子与城市孩子相比,恐怕乡村孩子要弱一些,特别是对那些农村留守儿童来说,他们不仅缺乏性常识等方面的教育引导,同时,父母在孩子学习和生活上的关心照顾也很不够。

  因此来说,在农村,老师本来就是一个稀缺资源,尤其是一些条件比较艰苦的农村,整个学校也只有几个民办教师,一个教师又要带好几个斑,或是好几个年级,这样接触学生的概率就越发增大了。

  再说,在农村学校,像教室、老师办公室等地也不会电子监控设备,个别色胆包天老师就更加肆意妄为,明目张胆地将魔爪伸向学生身体的隐私部位。

  老师猥亵学生,学生向来都不敢声张和反抗,关键还在学生是弱势群体。通常来说,老师就是学生的标杆和示范,老师一言一行,都值得学生去追捧和效仿,特别是对那些还处在懵懂期的小学生来说,他们更不会对老师有质疑和冒犯,即便是老师做错了的事情,他们恐怕都不敢较真。如此一来,就给那些色胆包天的老师有了猥亵学生机会。

  由此,笔者认为,防猥亵,农村学校不能有盲区。作为教育主管部门,也应该把性教育纳入到课本教材中,让学生对身体隐私部位有一个很好的了解。与此同时,家长也要经常给孩子灌输,身体隐私部位不容他人侵犯,逐步增强孩子自我保护、自我防范的安全思想意识。

  另外,学校在防猥亵上也要为学生筑牢安全防线,比如:对学校教室、办公室等区域加装监控;对有嫌疑的,特别是单身老师要给予重点关注;还比如,规定老师找异性学生谈话不得单独相处等等。我想,防猥亵,在农村学校堵塞漏洞,不让色胆包天的老师有空子可钻,这样,农村学校的孩子才能有效摆脱色魔老师缠身。(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