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每分钟有7人被确诊癌症”如何防控
http://www.scol.com.cn(2018-4-13 8:15: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人将癌症称为“死神的战书”,尽管有机会战胜死神,但也没有人愿意接受。然而,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中国恶性肿瘤的登记数据显示,我国平均每天超万人被确诊为癌症。相当于平均每7分钟就有一个人得了癌症。其中,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肺癌和乳腺癌分别位居男女性发病的第1位。(4月12日中新网)

  我国每天约有1万人确诊癌症,每7分钟就有一人得了癌症。实际上,即使不看统计数字,很多人也会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身边罹患癌症的人越来越多。令人担忧的则是,这样的情势似乎仍未到达峰顶,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副主任陈万青曾预测,中国的癌症发病率与死亡率仍将继续攀升。预计到2020年,中国每年的癌症死亡总数将达300万左右,患病总数将达660万。

  中国癌症近年来的高发态势,平均每7分钟就有一个人得了癌症,说明我们周围已经被致癌物包围。工业化进程造成环境严重污染,现在很难能见到一条十分清晰的河流,也很难看到白天蓝云,大多数天被雾霾笼罩着。这还不算,许多食品的生产和加工都被一些化工原料污染,有人曾嘲讽说,从大米里,人们认识了石蜡;从面粉里,人们认识了增白剂和滑石粉;从猪肉里,人们认识了瘦肉精;从火锅里,人们认识了福尔马林和大烟壳;从油条中,人们认识了明矾和洗衣粉;从银耳、蜜枣、生姜里,人们认识了硫磺;从木耳里,人们认识了硫酸铜……各类食品披上色、香、味外衣的化学药品,在满足人们食欲的同时,又悄悄将癌症、贫血、基因异化突变、记忆力下降、大脑萎缩、神经系统紊乱、肾脏疾病、肝脏疾病等一并“免费”送给了中国人。

  任何一个家庭一旦有人得了大病,这个家庭就会感到天塌下来似的,幸福指数会立刻大幅下降。由于我国的“医保费用”只能是针对已发生疾病在治疗环节的支出,而没有把体检费列入医保报销范围。因而很多人都不进行例行的体检。有的单位虽然组织职工进行体检,也只是验验血、做做心电图、B超等等常规检查,一些大毛病也很难查得出来。以胃癌为例,目前日本、韩国的早期诊断率在80%以上,而在我国,还不到20%。所以必须对大病进行早诊断,要早发现,早治疗。要让每个公民都能及时地发现疾病,最好的办法就是让每个公民都能定时体检。而能及时体检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把公民的体检费列入医保报销范围。有关资料显示,若能对早期恶性肿瘤作正确判断,其5年内生存率能达到80-90%。

  令人欣喜的是,这几年,我国已意识到了环境治理的重要性。各地对环境治理的考核力度不断加大,工业污染、空气污染的情况有所好转,在食品方面,追溯体系也在逐步建立,对生产有毒食品的犯罪分子的打击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另外,我国也加强了防癌治癌的力度,加强防癌抗癌的宣传,从生活上改变一些人的不良习惯。相信,通过各方面的治理,平均每7分钟就有一个人得了癌症这种怪现象将逐渐得到化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