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莫让“僵尸车”成为夏季孩子的“夺命车”
http://www.scol.com.cn(2018-4-12 8:18: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9日晚上7点多,安徽省合肥市新站区三十头镇五卫路与006县道路口一砖窑厂内发生一起悲剧,一名4岁女孩和一名6岁男孩被发现死在一辆轿车内。两个孩子是亲兄妹,父母在砖窑厂打工,经常在厂内玩耍。4月10日下午,记者在当地派出所见到了孩子的父亲,陷入巨大悲痛的他无法接受这一现实。同时,他心里也有一个疑团无法解开,好端端的,孩子怎么会出现在别人已经上锁的车内?(据4月11日《扬子晚报》)。  

  尽管孩子是如何出现在已经上锁的轿车内,死亡的具体原因还有待警方进一步调查,但从已获知的情况看,这辆长时间闲置的别克轿车,平时并不引人注意,孩子从中午饭后离家到发现在车内,中间相隔六七个小时,如果排除“他杀”因素,两个孩子的死亡,显然是由封闭车厢造成的高温窒息脱水等原因所致。而随着夏季的到来,这就更不能不让人为随处可见的“僵尸车”安全隐患而担忧。实际上,因孩子躲进“僵尸车”玩耍导致死亡的案例早已不鲜见,前年夏天,南宁市白沙大道金湾花城小区,一辆报废车内发现一具男孩尸体,年龄约在10岁左右。辖区警方调查证实,男孩就是在与小伙伴玩躲猫猫时藏进了车内,待家长似乎寻找发现时,中间已经过了长达9小时。  

  现代社会,对于朦胧好奇又没有任何防范意识的孩童,离开父母家人的视线监护,可谓无处危险,想不到长时间停放或被遗弃的“僵尸车”,也会成为威胁孩子生命安全的“夺命车”,有实验数据表明,高温天气下的机动车辆,尤其是封闭性强的轿车,在35℃下暴晒10分钟之后,车内温度就可能迅速上升至50℃以上,孩子一旦在这种空间里被锁住,极易导致生命危险,长时间停放的车辆,尤其是“僵尸车”,虽然车门都已上锁,但锁具很容易失灵,警方在调查南宁那起男孩死亡案例时就发现,不少“僵尸车”的车门随手就可拉开,然进去之后想再开门出来却被“自动锁死”。合肥发生的这起悲剧,两个年幼孩子是如何打开已经上锁的车门,如果没有其他人为因素,甚至也不排除车锁“失灵”的原因。这显然也给我们很多地方、很多小区管理者乃至家长带来警示。  

  在很多城市小区路边,尤其是老旧小区内,长期停放无人认领的“僵尸车”并不少见,不仅是“僵尸轿车”,因为大多实行封闭管理,一些回收废旧物品的商贩不能进出,不少居民家庭骑行报废的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等也都随意丢弃在居民楼附近的角落乃至草丛中,而物业管理人员因为摸不准情况,也很少过问,这些被遗弃的机动车辆,常常成为小区孩子们的“玩具”,尤其是“僵尸轿车”,更是这些10岁左右孩子们“藏猫猫”玩耍的最爱,报废的“僵尸车”,门锁都已“反复无常”,或是能打开,或是进去出不来,尚若孩子在这些车里玩耍,很容易发生危险。  

  目前已进入初夏,再过2个月,各地中小学也普遍开启“暑假模式”,正常上班的家长无暇顾及,回到父母身边的农民工子女更会和新玩伴们黏在一起,在小区内外玩耍嬉戏,很难避免他们不会在“僵尸车”里藏猫猫玩耍,而孩子的家长,往往也会认为孩子在小区内和小伙伴们玩耍嬉戏不会有什么危险,从而疏忽监护,甚至像报道中的这位家长,孩子外出长时间未归,还认为是去厂外玩了。这类的疏忽大意,可能会因为“僵尸车”的危害而追悔莫及。  

  显然,无论这个孩子最终是否被“僵尸车”所害,但夏季到来,“僵尸车”应当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采取相应措施及时进行处理,而家长也应当提升安全意识,加强对孩子的安全监护,教育孩子远离“僵尸车”以外,莫让长时间“休假”或沉睡的“僵尸车”再成为孩童的“夺命车”。(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