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消除择业中的性别偏见是时候了
http://www.scol.com.cn(2018-4-11 7:48: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整整三排白衣女天使中间,一个抱着娃娃的男生坐在第一排,赫然占据了这支娘子军团的“C位”。女护士们全都抱着胳膊摆出“女王样”,那唯一的男生却面带“慈母”般的微笑。这张照片一出炉,就以其强烈的反差和喜感刷爆了浙江中医药大学的朋友圈。那个抱着娃娃的男生也瞬间成了网红,他就是这个学校护理专业里唯一的一个男助产生——舟山小伙娄聪裕。(4月10日《钱江晚报》)

  是的,作为全系唯一的男生,浙江中医药大学这位小哥厉害了。他一个大男生身在护理学院而不选护理专业,却是偏向助产方向,而且,助产方向的男生只有娄聪裕一个,这就更加令人侧目。而娄聪裕选择“男助”的初衷,不是“学了这个专业,深刻体会男人要对老婆好点”,而是源于表姐夭折的宝宝,这才使他走上了“男助”之路。

  对一个大男人当“男助”,当然是新鲜事儿,因为在多数人心中,那本该是由女性承担的工作才“正确”,由此不免产生怀疑、猜疑、狂想等。如护士,多数人一提到“护士”这个词,脑子里马上会想到和蔼可亲的“女性”,她们的年龄或大或小,但都是正宗的“护士”,可一提到“男护士”,不少人就会心生质疑,尤其是妇产科“男护士”。这就有必要再次呼吁:消除择业中的性别偏见是时候了。

  护士只能由女性当,如果男性涉足此行业,就是“怪异”甚至“不可接受”等偏见依然存在,殊不知,这可视为另一种“性别歧视”。人们经常呼呼提高女性的社会地位,称“男性能做到的女性也同样能做到”。可为什么轮到男性涉足“女性行业”,也遇到同样的阻碍,这难道不是一种变相的“性别歧视”?谁说护士只有女性才胜任?如果经过专业培训,男性又如何不能胜任做护士?

  放眼全球,世界各国都普遍存在职业性别偏见。这还不仅体现在文化性别偏见中的大众语言、教育活动、大众传媒等方面,在就业上还体现在职业选择的“固化”上。男女性别差异确实客观存在,但在几乎所有职业中,两性之间的差异并不明显。也许,像扛麻袋、修堤坝、埋电缆等需要很大体力的重活儿累活儿,更多需要男性承担,这也是本着保护女性之需要做出的选择。然而,就更多行业来说,原来女性根本无法涉足的行业,如运输甚至航空航天等领域,都有了女性活跃的身影。

  那么男性呢?男性做一些所谓“女性领域”的活儿怎么就不行了?性别偏见始于男性占主导地位的父系社会,它是经济发展的产物。随着社会文明的发展,它作为一种正统的观念,通过宗教经典、神话传说、文字符号、哲人名言等各种文化载体形式反映了出来,并不断加以强化。同时,也就造成了男女职业中的“各自为战”,没有形成良性互补关系,也没有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建设性关系。

  看看都处于什么时代了,如今是21世纪的新时代。就我国来说,人们的观念空前开放,包容性更强。职场中那种男性只能干“男性的活”、女性只能干“女性的活”之观念正在转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勇敢挑战传统,成为转变观念的开拓者。以前,别说开飞机,就是驾驶汽车或火车的女性都凤毛麟角,而如今却屡见不鲜。目前,我国连航天领域的男女航天员都在并驾齐驱,而男护士、男助产、男阿姨、男催奶师等也不再新鲜。

  可见,消除择业中的性别偏见是时候了。当代人的职业选择性更大,提供的岗位也越来越多,“跨性别”择业的做法也越来越被接受,这实乃社会进步的体现。由此,希望更多人在自己的动力、兴趣、意愿等上选择职业,切不可受限于性别标签。(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