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辞职环游世界”不值得宣传
http://www.scol.com.cn(2018-4-11 7:42: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奇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5年8月,当时27岁的何佳佳开始了她的环球旅行。到2018年2月,共计两年半的时间,她一共游历了40个国家。何佳佳说,谁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趁着年轻,就应该去做自己喜欢的事。(2018年4月9日《南国今报》)  

  一个刚进入而立之年的姑娘,除了国内的一些名山大川、人文景观外,居然还游历了大小四十个国家,一双脚差不多踏遍了五大洲;从一定意义上说她环游了世界,也的确不算夸张。这对于绝大多数国人来说,恐怕是想也不敢想的事,除了羡慕与嫉妒恐怕还有恨;恨自己既没有那么多的闲暇时间,更不具备那样的经济实力。  

  故而,在笔者看来,这种“辞职环游世界”的故事不值得宣传,更没必要大篇幅地报道;虽然每个人都有选择生活方式的权力和自由,但这样的故事既不具有可复制性,更没多少可以对社会产生积极影响的正能量,甚至不排除有钱人以此作另类炫耀的可能。  

  我们知道,一个大学生在校期间的各类用度虽算不上巨额,却也已然不小。而当一般普通家庭的孩子还在靠家人节衣缩食来供养,甚至不得不利用假期和业余时间勤工俭学来补贴的时候,她却利用假期到过许多地方;当别的大学生毕业后急于找工作赚钱,以便减轻家庭经济负担或尽早偿还求学期间所欠下的债务之时,她却用七八个月时间在国内和到周边国家旅游;当别人为能够找到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岗位而沾沾自喜,准备干一番事业的时候,她却对银行、证券公司这等高收入岗位无丝毫吝惜;当同龄人在拼命挣钱以便支付房贷的时候,她却辞掉工作花钱周游世界,这是何等的悠闲。  

  以她的说法:“相比旅游,赚钱的梦想可以先放一放,趁着年轻,我想先去外面的世界走走看看”。要知道,赚钱只是工作的目的之一,尤其是对年轻人而言;因为,在所受的十多年教育中,无论是家庭还是国家,都付出了不小的代价,学成后努力工作、赚钱,既可以是为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尽心,更是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尽力。对家庭和社会尚无片功,便为了爱好而放弃工作去周游世界,本身就是一种非常自私的行为,完全不值得推崇;既便是为了开阔视野、提升生活品质,也有些过了。

  再说了,我国正处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时代、经济发展的转型期,更加需要大量知识型的建设者参与国家经济建设。所以,作为国家大量投入教育而培养出来的建设人才,不仅有责任更有义务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出力,为社会的发展进步服务,而不应该过早地去享受生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