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性别失衡绝非娶不上媳妇那么简单
http://www.scol.com.cn(2018-4-9 7:54: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俄媒称,一段关于男生报考中华女子学院的视频在网络上迅速走红。一位小伙子讲到,他考北京中华女子学院的目的是想提高找到女朋友的机会。据世界银行最近研究成果,中国目前的男女比例是115.4:100。另据中国社科院评估,到2020年,约有2400万单身男人将找不到女孩子。一些省份,比如河南、江西和河北,这一指数要更高些:130个男孩对100个女孩子。(4月8日参考消息网)

  这位小伙子报考“女子学院”,想到“女儿国”就读,按照他自己的说法是“想提高找到女朋友的机会”,这样的做法就连俄罗斯媒体都给予了关注。的确,如果按照我国目前的男女性别比例,中科院关于到2020年约有2400万单身男人将找不到女孩子的评估,就将成为无奈的现实。而即便这位男生到“女儿国”接触了更多女性,有机会“捷足先登”找到自己的意中人,可其他2400万男同胞怎么办?

  而且,这还是一个平均数值,在其他省份,如河南、江西、河北等性别失衡的高发区,甚至有可能130个男孩对100个女孩。而且,这还是中科院的评估,如果按照其他机构的评估,男女性别失调严重的后果,将使我国未来有3000万光棍!要是加上独身主义者、剩女,或者个别“渣男”包养多个女人等,光棍儿男人的数量恐怕还要于这个数字。而哪个男人又愿意让自己成为那个2400万中的一员呢?

  只要仔细观察周围就不难发现,男孩的数量确实比女孩多。就是二胎政策实施后“添丁”的家庭,也多为男孩,这不禁令人浮想联翩。怎么那么巧,大家都生男孩?严禁胎儿性别鉴定的规定难道成了摆设?这恐怕只有鬼才知道。而无论如何,我国性别比例失调的状况不能持续下去了。按人口成长的周期律,若想平衡男女人口比例,没有几十年的时间都无法做到。

  找出我国人口性别比例失调的主要原因不难。一是传统文化作怪,即重男轻女甚至男尊女卑思想严重。二是社会保障体系亟待完善,农村甚至城市中的“养儿防老”的观念都根深蒂固,加上经济收入不平等、职业地位差异,在家庭主要靠男孩的条件下,更使“男孩优先”加剧。三是国家在倡导男女平等上缺乏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在就业上表现得尤为突出。四是社会管理因素,主要是出生婴儿的漏报、瞒报,以及在胎儿性别鉴定上的把关不严等。

  而女少男多,我们将面临什么?除了婚姻受挤压,讨不到老婆等个人现实问题外,还有可能诱发买卖婚姻、拐骗妇女、残害妇女等违法犯罪,使这些犯罪率提高。此外,也将带来养老保障问题。我国目前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鉴于目前出生性别比失衡的实际,未来几十年过低的老年性别比将会升高。在当前农村以家庭赡养为主的养老保障体制下(城市也有),将造成大量终身未婚者没有子女养老的情况,这无疑增加了国家整个社会保障问题的复杂性。

  可见,男女性别比例失调,可不是娶不到媳妇那么简单,造成的社会问题很多。因此,要想保持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就必须提出一些方案,采取强有力措施解决这一问题。除了开展常规教育和宣传外,国家层面需要将出生性别比升高问题纳入生育的基本国策中,加强监管和跟踪服务,协同有关部门齐抓共管,计生、卫生、工商、户籍等管理部门必须协同合作,依法行政,杜绝胎儿性别鉴定事件的发生等。

  而唯有使利益导向朝着更有利于男女平等的方向发展,才能在经济加快发展的同时,使社会变得更稳定。生育观念的转变需要有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而经济社会的发展又促使生存环境改善。由此,转变思路,调整政策,加强落实,进而形成良性的可持续人口发展观,才能改变性别比失衡的现状。(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