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治理农村酒驾,警示语要让居民听得进去
http://www.scol.com.cn(2018-4-8 14:35: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渝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河北省沧州市沧县大官厅乡的省道上发生了一起重型货车与小轿车相撞事件。事件中,小轿车上4人全部遇难,而小轿车驾驶人属醉酒驾驶机动车。“乡间小道”成酒驾“重灾区”现象引发关注。仅河北一省,今年3月以来就连续多次在农村地区道路上发生酒后驾驶引发的交通事故,死亡22人。据了解,广大农村地区,一直是“无酒不成宴”,而许多农村居民常常会用“没人管”和“没有事”的理由劝酒,再加上农村地区路况较差、人车混行,因而农村聚会饮酒的高峰期成为酒驾事故的多发期。(《法制日报》4月8日)

  酒驾在城市尤其是一二线大城市,获得了有力遏制。一方面原因是立法和执法联动,醉驾入刑、酒驾被拘,使得醉驾、酒驾被查获的风险很高,成本突出,所以驾驶人的侥幸心理被很大程度上消除。另一方面,通过电视媒体、报纸、社交网络等不同平台的媒体、自媒体传播,醉驾、酒驾的严重后果被具象化的传播,酒后开车至少在城市的社会文化中已经不再被视为时髦、帅气的代名词。

  但也要看到,尽管如此,包括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在内,交警部门在周末、假日期间密集上线查处,仍能堵截不止个别的驾车“醉猫”,这表明,在严厉打击的震慑下,一些驾驶人醉驾、酒驾不被查处的侥幸心理仍然存在。

  农村地区酒驾、醉驾现象突出,原因是不具备城市遏制酒驾的基本条件。正如《法制日报》报道所提出的那样,乡镇警力有限且相当分散,很难做到像城市一样全方位覆盖。在农村地区道路布控查堵酒驾、醉驾,难度将大大高于城市——更关键的是,农村地区居民普遍缺乏对于酒驾、醉驾危险的充分认识,相关的布控查堵不排除引发纠纷的可能。

  因此,要解决“乡间小道”成酒驾“重灾区”问题,应当首先的促成农村居民观念转变。在这方面,要进行法规宣传,开展案例介绍,更重要的是要站在农村居民视角进行讲述。

  比如,许多地区的农村居民通过多年努力建起了新居,或是经政府规划改进了住房条件,还获得了基本的养老、医疗保障,他们(她们)非常珍视或者说满足现有生活,这也是很多人相比过去更加热衷“张罗”宴请的原因。

  在农村酒驾治理的宣传中,有关部门应明确将酒驾、醉驾与驾驶人因此失去现有美满生活,造成家庭背负沉重债务(非医保的医疗支出及赔偿事故受害者)负担,甚至家庭解体、年老父母无人照看、年幼子女易姓改名等严重后果联系起来。

  各地不同的镇、村,可就本地农村地区居民家庭平均收入水平,测算出25-55岁不同年龄农村居民如果酒驾、醉驾造成严重后果,所可能带来的最大直接损失,将之量化为具体数额;以及间接最大损失,如家长涉及醉驾入刑,导致儿女失去就学深造、致富发展的机会,等等。这就是要将酒驾、醉驾后果具体化、具象化,通过电视、网络等渠道传递给广大驾驶人,敦促其将酒后驾驶的侥幸和快感,与有很大可能出现的严重后果进行权衡。

  农村酒驾治理的宣传,还要重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示范作用,要求党员带头放弃过量饮酒、劝酒的宴请习惯,并劝说同席者注重生命安全,放弃向驾车者劝酒的习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