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为动物扫墓,我看没必要
http://www.scol.com.cn(2018-4-8 10:01: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忠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首都医科大学,每年清明节都有个特殊的扫墓仪式,医学院的学生们自发的组织起来,为动物扫墓,献上一束束鲜花、糖果、紫薯还有饼干等。这些长眠于墓碑之下的动物们,它们为人类进行生命科学探索而“献身”。(4月7日《法制晚报》)

  动物是人类的朋友,特别是野生动物,更应该加以保护,人与动物和谐相处了,地球的大环境,尤其是我们的生存环境才会越来越好。

  作为医科大学,对动物进行解剖研究,有助于人类攻克医学上的难关,那么这些动物无疑是以牺牲个体生命为代价,毕竟它们也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研究人员当然有必要祭奠这些无名英雄,这是社会的文明与进步。

  但是,为动物建立墓碑,不惜金钱与时间专门为这些动物扫墓,我觉得有待商榷。我们注意到,在实验室死去的动物一般都是老鼠、猴子与猪之类,其实即便不被用于医学活体解剖,也会以其他方式死亡,特别是老鼠,本身就是四害之一,可谓死不足惜,抑或叫做死有余辜,它们的死亡是为了人类更好地活着,因此,专门为动物扫墓是在没有必要,果真要纪念这些亡灵,只需在它们死亡时鞠个躬即可。

  要知道,我们有很多器官捐赠者,他们死后挽救了很多生命垂危的患者,他们中的大多数基本没有专门为他们建立墓碑,供医学院的师生扫墓,最多也只是鞠躬默哀而已,可见专门为献身的动物建碑扫墓,让那些器官捐献者情何以堪?

  就拿我们食用的猪肉来说,每天要杀掉那么多生猪,难不成都要建立墓碑,敬上鲜花,然后鞠躬致敬,它们的死亡甚至比医学研究更加残忍,道理难道不是一样吗?这样的扫墓究竟有没有实际意义,无须我多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