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推行“烟头革命”,抓好城市治理
http://www.scol.com.cn(2018-4-8 7:58: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徐州官方发布消息称,为改善城市卫生环境,减少市民随手乱扔烟头的不好习惯,近期,徐州市掀起了一场“烟头革命”,主要依托路灯杆、指示牌等物体,在全市人流量较大的干道边安装了200个烟头收集器,便于群众放置烟头。

  所谓“烟头收集器”,与我们平常所见的垃圾桶极为形似,不过它主要用于群众放置烟头,可以简单将它看作是大容量的不锈钢烟灰缸。放置如此多的“烟灰缸”有其因由,据徐州市环卫部门统计,徐州市路面废弃物有一半以上都是烟头;车窗抛物时,95%以上抛出的都是烟头。

  小烟头,大破坏。环境卫生是一个城市的“脸面”,也是城市文明高低程度的直接体现,路边随处可见的烟头,实则是城市最丑陋的一张“坏名片”。每一个烟头的背后或许只是市民“习惯性”随手一丢,但积少成多就是城市之痛。

  前不久,媒体曾报道,有城市出现“保洁员因在其清洁区发现的烟头超过指标,连续两天被处罚几十元,在路边哭诉”事件,再次将烟头清理难题摆在公众面前。保洁人员的哭诉其实也是城市环境的控诉,如何解决好“烟头问题”成了一道亟待作答的城市治理考题。

  有个浅显的道理大家都懂,如果想扔烟头时,手边正好有个烟灰缸,恐想来绝大多数人都不会再扔地下,或许这也是徐州安置“烟头收集器”来推动“烟头革命”的初衷。此前,徐州市曾更换过一批带有灭烟器的果壳箱,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烟头收集器”的投入使用,就是对良好效果的持续巩固和提升。

  大城市,细治理。治理越精细,城市越文明。推行“烟头革命”,就是在“细节末梢”上下功夫,通过在群众身边放置“烟头收集器”,从改变群众个人生活习惯和个人修养抓起,改善城市卫生环境,提升城市文明整体水平。从个体看,这只是寸尺之功,但日积月累,对整座城市、整个社会而言,都是大功一件。

  更重要的一点,烟头满街折射出党员干部作风松散,对问题看不见、不解决都是懒政、怠政的直接表现。推行“烟头革命”,其实就是政府部门转作风、抓治理、谋民利的现实践行,最终目的还在于营造和谐清爽人居环境,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小小“烟头革命”彰显了城市管理者在抓队伍建设、作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的不懈努力。这点改变尤为关键。

  一只蝴蝶可以引发一场海啸,一场“烟头革命”能否带动一座城市的嬗变,我们拭目以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