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生态葬选择率不足1% 是一道考题
http://www.scol.com.cn(2018-4-8 7:48: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鲜花葬、草坪葬、树葬……今年清明节,武汉14家公墓集中开展免费生态葬。据武汉市民政局介绍,早在1997年,该市就开始探索生态葬,但受困于传统殡葬观念,截至目前,仅有约4万名逝者实行生态葬,选择率尚不足1%。(4月7日《湖北日报》)

  每年逝者约6万人,但生态葬选择率仍不足1%。这是一个让人无法接受的比例,但同时也是一道考题。如何破题,这需要深入思考。其实,相比于武汉的不足1%,其它地方的比例较高。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目前生态葬的比例均已达到20%以上……辽宁省2012年开始实施骨灰海葬,6年间,海葬的数量每年以12%的速度增长,近3万份骨灰撒海,节约土地约18万平方米。

  2016年,国家民政部等9部门就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鼓励和引导人们采用不占或少占土地、少耗资源、少使用不可降解材料的方式安葬骨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推行生态葬势在必行。日益严峻的“墓地危机”,就是推广生态葬的动力;而从节约资源来看,更需要推广生态葬。

  推广生态葬,首先要做的则是改变陈旧的思想观念。说实在,根深蒂固的传统“厚葬”成了生态葬的最大阻碍,许多人仍然死抱着“厚葬”不放,认为这是自己的面子,不能让人家比下去。这种陈旧的思想观念,使得对生态葬有极大的抵触,为此,要大力提倡节俭治丧与“厚养薄葬”,这要加大宣传,特别是在老年人进行多种形式的宣传,只要他们能够接受了,再由他们来做子女的工作就方便了。如果老人以遗嘱的形式实施“生态葬”,则更有利于推行生态葬。

  当然,这还要干部带头示范;其次,剥离商家的干扰。生态殡葬之所以推广难,难就难在一些商家为赚取暴利,想方设法倡导豪华殡葬,比如有的公墓雇请花圈店、风水先生等帮助推销,这些人为了提取高额回扣,自然会推荐高价墓地。而丧户既然多花了钱,也偏向于见到更多实物。“于是很多白色公墓越修越阔,越建越大,造成了无谓的高投入、高消耗和高污染。”这要对不法商家进行严惩严管;再次,要落实奖补政策。现在各地对生态葬补贴力度较大,从而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生态葬的行列;最后则加强行业规范和监督,改革旧有的殡葬服务和经营模式。

  生态葬最终要成为主流,而不是边缘化的选择。可面对生态葬选择率不足1% 的现实,也不要气馁,将其当作是一道考题,多管齐下,也能够使生态葬逐步深入人心,会不断提高生态葬的比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