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以完善保障机制确保民警身体更健康
http://www.scol.com.cn(2018-4-6 9:47: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天公安部通报,2017年共361名公安民警(含公安现役官兵)因公牺牲,有6234人因公负伤或致残。其中,因劳累过度猝死在工作岗位上的公安民警有246人之多,占牺牲民警总数的近7成。此外,据统计,过去的一年有126名辅警因公牺牲。(4月5日北京青年报)

  在因公牺牲的公安民警中,由于过度劳累而离去的就达246人,这样的数据令人心碎。也许,大家都知道全国200多万人民警察“时时在流血、天天有牺牲”,但每年因过度劳累而死的竟也有这么多人,这也是全国公安队伍无奈而真实的写照。据统计,过去5年我国共牺牲2003名民警,每年因过度疲劳猝死的民警,占牺牲总数的约一半,而且,牺牲民警的平均年龄很低,仅43岁左右。

  面对近七成民警因劳累过度离去,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只要上网搜索“民警过劳死”,就会发现大量此类报道,如民警值班24小时后因劳累过度去世、民警疲劳过度猝死在岗位、民警因办案过度劳累猝死,等等。观众在影视剧中看到的大都是威风凛凛、永远累不倒的职业警察,然而,事实并非总是如此。警察也是正常人,与我们其他人一样,他们也有七情六欲,身体机能也像我们一样运转。即便是他们当警察之前都经过了严格选拔,但如果超出正常承受范围,不停地加班,工作连轴转,身体再好也扛不住。

  很多民警,尤其是基层民警,因于警力不足,社会管理要求加大,承担的政治任务增多等原因,不得不加班,而且一连数天、数周甚至数月都在超负荷工作。别说是常规工作中加班了,如侦办刑事案件、扫黄打非、网络监管、处理突发事件等,其他临时性政治任务也主要靠警察来协助完成。警察承担的社会服务职能也很多,如消防、车管,甚至拆迁、讨债、计划生育等也往往要动用警察。

  在人们的印象里,教师、医生、警察等职业都很“崇高”,公众就此对他们提出了更高的道德要求,甚至不允许他们犯任何错误,这使其压力感倍增。警察里也有各色各样的人,他们也是普通人,也要为生计而奔波,绝不能夸大、贬低乃至妖魔化警察,而是该以正常心态看待他们的工作,尤其要关心其健康,否则,谁来维持社会治安,使人民安居乐业?

  据观察者网报道,去年,江西上饶市广丰区公安局交警大队永丰中队交警廖云见,连身患疾病住院期间都数次偷偷跑回执勤岗位,令人敬佩的同时,也受到妻子的埋怨,同时也引发了社会对警察过度劳累的关注。廖云见的诊断书上写道:食管胃粘膜异位、胃窦粘膜糜烂性质待定、十二指肠球部溃疡伴出血……既然如此,这么拼命加班工作,就是在透支生命!对工作的热忱,一定要以健康为基础才行。

  近年来,基层民警“过劳”现象十分突出,已成为威胁生命健康的“祸首”,对此,必须预防为先。数年前,经中央审议通过的《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改革方案明确提出,要根据人民警察的性质特点,建立符合人民警察职业特点的工资待遇保障体系,完善人民警察抚恤优待制度,建立健全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功模休养,职业风险等保障制度,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公安队伍建设的亲切关怀。只有按照“意见”中的规定完善民警的保证机制,才能逐渐减少民警的“过劳”现象。

  由此,保障民警的休息权、休假权,必须提到议事日程。合理安排勤务工作,保障警察加班后补休权的落实,使警察按照国家规定享受休假,增加基层队伍的休假,采取轮休、增编、体检等方式,都是可行办法。总之,以完善保障机制确保民警身体更健康,才能使民警的工作更高效合理,也才能减少甚至杜绝“过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