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环保局副局长仅仅是说错话了?
http://www.scol.com.cn(2018-4-20 7:43: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8年4月17日,央视以《污染大户身边的“黑保护”》为题,对山西洪洞县赵城镇三维集团工业废料倾倒、污水直排的情况进行报道。报道称,村干部收钱帮企业违法排污,记者调查遭受人身威胁,洪洞县环保局副局长竟声称“活该”。新闻一经播出立即引发热议。17日当晚,山西省环保厅回应称“一查到底,绝不手软”。18日,临汾市政府网站回应称,2名村干部依法行政拘留。记者联系了洪洞县环保局副局长王新森。他告诉记者,联合调查已经展开,并对自己“说错了话”表示歉意。(4月19日 澎湃新闻网)

  记者和村民一起就污染三维集团工业废料倾倒、污水直排的问题实地采访,遭到村委威胁,那两名基层的村委干部素质低,利令智昏,无法无天,我们尚可以理解。可是,采访环保局副局长,他竟然胳膊肘往外拐,替排污企业袒护,而且还对村民及记者的遭遇用两个字概括——活该!

  诚然,造成污染的罪魁祸首是排污企业,舆论谴责的焦点和法律的利剑应当对准肆无忌惮地排污的三维集团。可是,副局长那句“我说错话了”,表示歉意,也值得认真的玩味和深思。祸从口出,这话不假,现实生活中,因言获罪的事例并不罕见。一些见风使舵的官员,好像更懂得说话的艺术——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不过,但我肯定的是,若该副局长日后受到惩处,必定不是因为说错了一句话,而是因为他对待民众敷衍的态度;更重要的还在于,他对企业排污破坏生态的恶行充耳不闻,视而不见。

  当村民到环保局举报时,副局长用“活该”两个字怒怼投诉的群众,这未必是一时的情感冲动,而是一贯的做风。事实上,我们不必太纠结于该副局长的恶劣言语,毕竟,较之于官员对待投诉群众的态度,我们更关心的是他们对于环保的重视程度。遗憾的是,当地环保部门对企业排污的行为相当暧昧,说他们袒护三维企业,也不为过。这一点,我们完全可以从副局长冷淡对待记者的采访中看清楚,它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地环保局的态度。因此,那位环保局副局长错的不只是一句话,而是对待排污的消极和渎职。

  再者,错的还有副局长的思维逻辑。他认为,村委收了人家的钱,同意三维集团挖坑处理填埋工业垃圾,村民的生存环境和种植的庄家受到污染,就是“活该”,不能再投诉了。其实,这样的逻辑显然是错误的,荒谬的,经不起推敲。污染不是一种交易,三维集团没有按规定处理工业垃圾,且造成了环境污染的事实,环保局就要站出来,制止这种行为,不能让污染继续。

  深挖一下那位副局长恶劣言语背后的原因,我们不难发现,语言上对民众“横眉冷对”其实算不了什么,而对待企业排污无底线的宽容,甚至是不可思议的袒护,这才是令公众耿耿于怀的根源所在。错的不是一个官员,道个歉也很容易,然而,认真反思,端正工作态度和地方保护主义,更正荒谬的逻辑,认真履行职责,敢于严惩排污的违法行为,这个能做到吗?环保的重要性在于建设生态文明,关乎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公众需要的不仅仅是一声歉意的道歉,还需要什么,无需再赘言了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