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做好网信工作,为新时代凝心聚力
http://www.scol.com.cn(2018-4-20 7:29: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随处可见的移动支付到屡创新高的网络交易额;从覆盖全国的电子政务系统到蓬勃发展的大数据产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重要讲话发表两年来,我国网信事业快速健康发展,互联网日益成为国家发展重要驱动力,数字领域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4月19日《人民日报》)

  当下,互联网已经融入了人们的生活,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两年前,习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对网信工作的高度重视。上个月,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改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网信事业的重要性再次提升。这成为新时代做好网信工作、促进网信工作再上新台阶的重要推动力。

  做好网信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如今,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共享经济进入了人们的视野。科学技术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做好网信工作,要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提速降费的推进,正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移动互联网发展较快,但资费较高曾困扰着人们。中央推进提速降费,人们更多地享受到了互联网带来的红利。

  做好网信工作,要坚持正确价值导向。社会主流价值观健康、积极、向上,网信事业的价值导向应该契合社会主流价值观。这两年,网络直播、短视频非常走俏。与之相应的,极少数用户传播负能量,引起公众反感。前几天,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责令“今日头条”永久关闭“内涵段子”客户端及公众号,就是因为“内涵段子”的价值观出现了问题。对于价值导向出现问题的,应该一票否决。

  做好网信工作,要营造互联网文明。绝大多数人使用互联网时能够把文明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但也有少数人不讲文明。传播谣言、散步虚假信息,制作、传播网络病毒,网络色情聊天,窥探、传播他人隐私,炒作低俗内容,这些都属于不文明行为。互联网具有即时性、匿名性等特点,但并非法外之地、化外之地。营造互联网文明,需要广大网民积极贡献力量。极少数人在生活中是翩翩君子,在网上却暴露了真面目,这是不对的。讲文明要表里如一,不能做两面人。

  做好网信工作,政府部门、领导干部要带好头。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需要不断传播正能量。当下,不少地方政府建立了微信公众号、微博,通过互联网主动发声,这是值得肯定的。发声的同时要注重价值引领,发布的内容要传播正能量,给民间的微信公众号、微博树立了好的榜样。领导干部要善于运用网络,让网络成为推动工作的好助手。不少群众喜欢通过网络反映问题、意见、建议。领导干部要经常上上网、潜潜水、发发声,跟网民处朋友。

  做好网信工作,为新时代凝心聚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需要强大的精神引领、动力支撑。互联网是全体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做好网信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网信人员要增强事业心、使命感、责任感、担当精神,一丝不苟地走好相关工作。全社会也应该参与其中,坚守正确价值导向,营造互联网文明,让网信事业更好地发挥凝心聚力、成风化人、立德树人的作用。

  愿全社会齐心协力,做好网信工作,促进网信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好地为新时代凝心聚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