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领导重视才解决”是对权力谄媚
http://www.scol.com.cn(2018-4-19 8:16: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位在某单位担任一把手的同志讲,前不久在他的推动下,为基层办了件实事、解决了难题,可基层群众并没买账,有的还给他打来电话:这件事我们之前曾反映过多次,但都没有下文,向领导汇报一次就有结果,啥时能打破“领导重视才解决”的怪圈?(4月1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群众千遍反映,不如领导一次过问,这样的对比虽然很讽刺,但却很现实,类似情况并不鲜见,甚至一些群众还做出总结,“老大难、老大难,老大重视就不难”。

  诚然,由于领导手中掌握了下属的管理、考核等权限,下属对领导关心关切的事情多上心、抓紧办也属情理之中,但同样面对一件事情,群众诉求无望、领导点头即可,“上下有别”的双重办事标准,恐怕除了让群众看到有关部门对权力的谄媚,实在很难让群众有多少获得感。

  群众有诉求,有关部门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办理,能立即办的立即办,不能办理的讲清原因,做好相关政策解释,这本就是政府部门该有的工作程序和工作原则,如果任何群众诉求都抱着“拖一拖”“等一等”的态度,非要等到领导过问才能有效解决,那这样的部门究竟是服务群众还是专门听候领导差遣?

  任何岗位都有其不同职责,但岗位工作的最终目的都只有一个,就是服务群众,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对领导的批示格外“卖力”,说到底是没有搞明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也缺乏“权从哪来、该为谁用、怎样使用”的精准定位,思想上还存有“对上级负责、让上级满意”的错误观念,在权力面前丧失了干工作的基本底线,忘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操守。

  短时间看,问题的解决可以暂时缓解群众的不满情绪,但每一次“领导重视才解决”都是对群众信任的点滴侵蚀,长时间累积的结果,就是政府公信力的最大流逝。当群众对部门都不认可、不信任,有问题就直接找领导的时候,部门的工作人员还有何脸面在“服务中心”上班。

  群众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党的号令就是党员干部的行动冲锋号,必须不断转变作风、强化监管,把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紧、把执纪问责下沉到底,让政府部门真正成为服务群众的主阵地;同时要进一步树立德才兼备的选人用人导向,为干事创业者畅通上升通道,彻底打破“领导重视才解决”的怪圈,让群众不再有“老大难”问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