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网络产品必须坚守法律红线和道德底线
http://www.scol.com.cn(2018-4-15 8:17: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责令“今日头条”永久关停“内涵段子”客户端软件及公众号,并要求该公司全面清理类似视听节目产品。与此同时,全国“扫黄打非”办召集YY、斗鱼、花椒、映客等18家互联网公司相关负责人,明确要求各网络直播平台及短视频企业必须加强内容安全管理。(综合人民网、《羊城晚报》、《环球时报》4月13日、14日报道)

  网络直播和微视频、短视频作为一种新型传播方式,近年来发展迅猛,捧红了一批网络达人,带动了部分就业,也促进了少数地方和部分领域的经济发展,但由于部分直播平台和短视频企业政治意识不强,社会责任感差,推出的一些产品存在色情、暴力、谣言、诈骗等有害信息,有的甚至还默许或纵容一些“网友”线上动员、线下聚集,从事违法违规活动,产品导向存在严重错误,违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给青少年身心健康带来不良影响。永久关停“内涵段子”,约谈直播平台和短视频企业,是《网络安全法》和《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等互联网法律法规赋予网络管理部门的职能职责,是依法管网的具体体现,必将有力促进网络空间健康有序发展。

  在2016年2月19日召开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讲导向,都市类报刊、新媒体也要讲导向”。什么是导向?顾名思义,就是引导的方向,传播的信息需要把公众引导到何处去。直播平台和短视频作为传播信息的新兴介质,从广义角度说,也是新媒体,也必须坚持正确导向,严守法律红线和道德底线。

  坚持正确导向,不是要求所有网络产品和信息传播平台都只发“同一个声音”、“同一篇文章”,也不是不能进行舆论监督,而是要求网络产品和信息传播平台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尊重事实,客观理性,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充沛,而不是靠低俗吸引眼球,用煽情代替理性,以片面遮掩全面。2017年6月1日起施行的《网络安全法》第十二条规定:“任何个人和组织使用网络应当遵守宪法法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不得利用网络传播暴力、淫秽色情信息,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扰乱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网络直播平台和短视频企业生产制作的产品都具有信息传播功能,属于典型的新兴媒介,必须在法律框架下坚持正确的引导方向,而不能成为误导人民、撕裂社会、危害国家的工具。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通过社交软件传播的短小视频越来越多,管住违法违规视频的源头,除了监管部门全面依法管网外,还必须要网络直播平台和短视频企业切实履行社会主体责任,严格遵守互联网法律法规,以主人翁姿态参与到网络空间净化和网络强国建设工作中来,让互联网成为人类社会进步和发展的“助推器”,而不是破坏现代文明成果的“公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