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市长在朋友圈卖鸭子”不是件好事
http://www.scol.com.cn(2018-4-14 7:46: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初以来,安徽全力推进整治长江安徽段环境污染突出问题,为支持长江生态保护,池州沿江近200家养殖户同意关闭拆除养殖场,但却面临50多万只鸭子的短时集中销售难题。为了让群众损失降到最低,池州各级政府积极为养殖户拓宽销路,甚至市长都在朋友圈帮忙“吆喝”。(4月12日澎湃新闻网)

  为保护长江生态,在安徽省对长江安徽段环境污染进行集中治理的过程中,池州沿江近200家养殖场将被关闭或者拆除。50多万只鸭子必须在短时间内集中销售。池州市长雍成瀚在朋友圈里为这些养殖户吆喝卖鸭子,其出发点肯定是好,体现了其真心的为民和爱民之心。但在朋友圈内吆喝还是有些不妥的。

  表面上看,这位市长没有用自己的权力,也没有为自己谋利,但实际上还是在用权力在推销。虽然这位市长没有强行要求一些机关事业单位等购买,但是他在朋友圈“吆喝”后,为了讨好市长,肯定会有人“捧场”,争取给市长留下一个好印象。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如果一个普通的百姓在朋友圈里发布这条微信,恐怕一点反应也没有。

  这些年,各级领导放下身段,在市场上推销当地产品的例子不少。有农产品滞销后,市长出面摆摊直接推销的;有利用关系把本地产品销往外省外市的;还有的因企业产品销售有困难,授意政府发文向下搞摊派的……可谓五花八门,花样百出。一位市长帮助农民、渔民、企业等推销滞销的商品,无非是想让民众有好的收益。但市长亲自出来推销,显然有干预市场的成分。市长手握大权,他在本地推介产品,很多人都会买他的帐。譬如:酒厂酒销不出去,哪怕这个酒再难喝,市长只要一句话,这种酒可能就成了政府公务接待“专用酒”。再譬如,为了帮助“奶农”渡过难关,某市作出过规定,要求机关干部职工带头喝牛奶,每天一斤,并且“没有任何条件可讲”。

  市长在朋友圈里帮养殖户推销鸭子和鸭蛋,虽然把鸭子和鸭蛋销出去了,但这种带有的“权力背景”的推销,反而妨碍了真正的市场竞争。试想,这次养殖户鸭子销售有了困难,不去想办法找市场,而是把希望寄托在市长帮忙推销上,权力一旦对市场进行干涉,即使十分“委婉”,也会产生各种问题。那么,下次别的地方遇到征地拆迁时,一些农副产品或工业产品出现滞销的情况,那是不是也靠市长来帮助推销。

  市场的事还是交给养殖户自己去处理,我们的各级领导千万不能“越俎代庖”。真正高明的领导,应该对养殖场污染长江的情况及早发现,及早处理。而不是等到省里开展长江安徽段环境整治时,才急急忙忙对池州段这200多家养殖场关闭,搞得养殖户措手不及,遭受严重的损失。(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