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开放的大门开得越大,强起来的底气越足
http://www.scol.com.cn(2018-4-12 8:22: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龙继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0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改革开放必然成功”“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4月10日人民网)

  1992年,邓小平发表南巡讲话,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第二次革命的序幕,对外开放的大门徐徐打开。源于道路自信,对外开放迈出了铿锵有力的步伐,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由此,中国实现了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再由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三步跑”,让世界为我喝彩!

  对外开放是强国之路。经过40年改革开放的厚积薄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我国的经济总量多年来稳居世界第二位,走进了世界舞台的“聚光区”,无可争辩地成为了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定海神针”。“深圳速度”每日每新,中国故事新颖好听,中国奇迹不断发生。

  中国的开放是全方位的对外开放。尊奉“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热情好客与待客原则,我国的对外开放对世界所有国家开放,不仅对发达国家开放,而且对发展中国家一视同仁。本着“你发财,我发展”的对外开放理念,我国逐步放开了银行、证券、保险行业等领域的准入限制,其他经济领域几乎完全放开,让世界各国都可以在中国实现“淘金梦”“发财梦”。

  中国的开放是逐步深入的,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我国的对外开放经历了由东到西、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由沿海到内地稳扎稳打的推进过程,形成了全国性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对外开放已成为我国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见证奇迹”的新常态,成为我国对外交往的一张“金名片”,充分显示了我国道路自信的魅力和定力。

  中国的对外开放不是独乐乐,而是众乐乐。比如,“一带一路”建设,虽由中国倡议提出来,但机会和成果属于全世界。我国坚定不移地执行对外开放政策,让世界各国都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携手共进,谱写“世界梦”的新未来、新辉煌。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通过对外开放的“友谊之桥”,我国与世界各国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取得了皆大欢喜的双赢、共赢局面。

  开放的大门开得越大,强起来的底气越足。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经过40年改革开放的积沙成塔、集腋成裘,中国的国际地位坚如磐石,再也不是“东亚病夫”的“代言人”,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

  我们不惹事,但我们绝不怕事。当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公告,决定于3月23日起,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即232措施)后,我国胸有成竹地于3月29日,向WTO通报了中止减让清单,决定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特朗普于4月5日发表声明说,考虑对从中国进口的额外的1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对此,中国商务部4月6日回应称:中方已做好大力度反击准备,拟定了十分具体反制措施。对于美国的挑衅,我们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游刃有余。我们绝不怯场,绝不“心太软”。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厉害了,我的国》这部电影正在中美贸易摩擦中“激情上映”。“厉害了,我的国!”——这是我们的肺腑之言。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我们敢于在中美贸易摩擦中打出有理、有利、有节的“组合拳”、“反击拳”,不仅在于对外开放让我们强起来,“出拳”自然也就雷霆万钧,富起来的中国也有实力做到“鱼”死“网”不破。而且在于我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承诺和践诺赢得了广泛的国际“朋友圈”,四海之内皆朋友,“得到”自然“多助”。既然敢把开放的大门开得大,我们就自信不会再有《辛丑条约》式的耻辱来“眷顾”。

  对于当今中美贸易摩擦的挑战和困难,我们满怀信心,正如一首歌唱得好:“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怕,至少我们还有梦”。是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理想照进现实的镜子中!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