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让人类命运共同体造福世界人民
http://www.scol.com.cn(2018-4-12 7:54: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顺应历史潮流、增进人类福祉出发,我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并同有关各方多次深入交换意见。我高兴地看到,这一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的欢迎和认同,并被写进了联合国重要文件。我希望,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携手前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4月10日人民网)

  本次博鳌亚洲论坛之前,美国对中国发起301调查,挑起与中国的贸易争端。这是美国单边保护主义的体现,这一举动受到了很多国家反对。全球化时代,美国逐渐收缩。美国以故步自封、画地为牢的方式“让美国再次伟大”,这种逆全球化的方式与和平、发展、合作的世界潮流背道而驰。反之,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受到很多国家欢迎。

  地球是全人类的共同家园,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超越了民族、种族、宗教等因素,体现了四海一家的理念。全世界人民是一家,这需要怎样的胸襟!全球化程度不断加深,产业链分工布局虽有高低,但一个地方如果出了问题,难免会波及到另外一个地方。国与国之间应该少一些零和博弈,多一些合作共赢。各国在发展过程中都会碰到一些问题,加强彼此之间的沟通有利于更好地促进本国经济的发展、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

  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声音很重要。本次博鳌亚洲论坛,62名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嘉宾参加,创造了历届之最,这体现了各国对促进亚洲开放创新、促进世界繁荣发展的关注。去年,中国召开了十九大,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将以更大的举措推进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日益增强。解决全球性问题,世界期待中国方案。习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正是解决全球性问题的金钥匙。

  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各个国家应共商、共建、共享。中国不但提出方案,而且积极落到实处。“一带一路”、亚投行是中国给全世界提供的公共产品。巴基斯坦瓜达尔港、肯尼亚蒙内铁路,中国说到做到。“一带一路”战略造福了沿线国家人民,受到了沿线国家欢迎。亚投行很好地促进了相关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各个国家步调一致,做好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才能促进已有方案的落实,距离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才会越来越近。

  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各个国家要有全球化视野、全球化胸襟。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一个国家的独奏,而是所有国家的大合唱。每个国家应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要摈弃心中的小九九,不要有以邻为壑的思维,不要把发展不力的原因转嫁到其他国家身上。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每个国家都是其中的一员,都应该有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意识。贸易保护主义,看似在短期内能够促进本国经济发展,但从长远来讲却把自己与世界隔离了开来,最终是得不偿失的。

  路漫漫其修远兮,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各个国家都要同心协力,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出谋划策,朝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