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博鳌论坛书写大国外交的中国情怀
http://www.scol.com.cn(2018-4-11 7:38: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为深入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供了一扇窗口。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即将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的博鳌之行,将为今年四大主场外交打造亮丽开局,奏响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乐章。(4月10日《人民日报》)

  博鳌亚洲论坛已走过17年历程,从曾经的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到如今世界瞩目的特色外交小镇,博鳌本身就是中国改革发展的缩影,本身就是大国崛起的象征。为啥博鳌亚洲论坛会吸引世界的目光,这与中国近年来所秉持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密不可分的,而这个特色恰恰就是一种博大情怀。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中国自古以来就讲究“修齐治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在古代士大夫的思想意识中早就萌生了一种家国天下的思想和情怀。处在世纪之交的关键之际,唯有把握大势才能运筹帷幄,胸怀天下方显大国担当。处于百年不遇之大变局的世界,习近平主席把握世界发展大势,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当今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滚滚向前,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

  各国人民应该同心协力、携手前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人类命运共同得到了大多数国家的认同和响应,得到了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积极回应。正是这种超越国家和民族的博大情怀,正是这种“美美与共”的大同思想,让博鳌的吸引力越来越大,让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的发展和崛起并不是一种威胁,而是一种机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掀开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开启了加强中国同世界交融发展的新画卷。去年5月,29个国家的领导人、140多个国家和80多个国际组织的1600多名宾客,从五大洲汇聚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启了新一轮开放合作的崭新篇章。

  “一带一路”好比一根丝带,串起沿线国家散落的珍珠,凝聚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合力。世界上越来越多国家同声相应、相向而行,加入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大合唱,奏出和谐共赢的命运交响乐。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搭乘中国改革开放的快车,让世界人民分享中国改革发展的红利,正是有了这种合作共赢的博大情怀,才赢得了更多国家的尊重和拥护。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在新时代,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在中国改革开放走过40年风雨历程之际,中国再次高擎改革开放大旗,展现了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在反全球化、逆全球化势力沉渣泛起之时,中国发出响亮的声音。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愈发陈旧落伍,妄自尊大或独善其身只能四处碰壁。坚定不移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正展现全球大国应有的气魄和风范。(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