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博鳌论坛为世界发展注入中国活力
http://www.scol.com.cn(2018-4-9 10:12: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喜雨涤尘,4月7日的海南博鳌呈现迎接盛会的热情。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将自8日开始举行4天,来自50多个国家的2000多位各界嘉宾将共商合作共赢大计,共谋繁荣发展良方,为亚洲和世界提供“博鳌智慧”,贡献“博鳌力量”。(4月8日《人民日报》)

  博鳌,这个曾经不起眼的小渔村,到如今成为举世瞩目的特色“外交小镇”,从一开始就深刻的烙上了中国智慧与世界眼光两大印痕。作为第一个永久定址中国的国际会议组织,经过17年的发展,博鳌亚洲论坛早已成为了中国开放发展的一扇窗口,成为了引领世界经济发展的风向标。

  博鳌亚洲论坛为世界发展注入了中国理念。亚洲拥有世界67%的人口、1/3的经济总量,是世界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21世纪是亚洲的世纪。随着亚洲各国在经济、贸易、技术、能源等领域不断融合,尤其需要开放和包容的指导理念。而博鳌亚洲论坛则建立在开放、理解、包容及更紧密的经济一体化基础上,促进了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繁荣。

  从“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推动亚洲和世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到以“四个坚持”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从《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正式发布,到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在北京成立。中国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正逐步化作现实,引领亚洲和世界阔步前行。

  博鳌亚洲论坛为世界发展提供了中国机遇。每年三四月间,博鳌都会呈现一场智慧大激荡、思想大交流,吸引世界目光。正是这种开放的空间和舞台为世界走近中国和中国融入世界提供了绝佳的时机。以今年的年会为例,共设置四大板块、60多场正式讨论,聚焦全球化与“一带一路”、开放的亚洲、创新、改革再出发。

  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了哪些伟大成就,有什么重要的经验和启示,产生了什么世界意义和影响?进入时代的中国将以怎样的身姿和步伐面向世界,博鳌亚洲论坛将吸引世界目光。中国发展形势总的是好的,中国市场环境是公平的,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中国发展是惠及世界的。中国的市场机遇在扩大,中国的投资机遇在扩大,中国的绿色机遇在扩大,中国对外合作的机遇在扩大。

  博鳌亚洲论坛为世界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在本次年会上专题设立了“一带一路”话题板块,目的就是通过这个开放合作的典型案例倡导更多的国家积极投入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呵护贸易自由化和全球化成果。“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

  许多国家需要更大量、更优质的基础设施,“一带一路”不仅能让它们受益,也与维持开放和包容的区域和目标体系相符。迄今已有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一大批合作项目正在全面推进,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雪中送炭的作用。寻求亚洲开放创新,促进世界繁荣发展。正是得益于这种“中国智慧”,才让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重新展示出了勃勃的生机与活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