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落笔“画眉”不如落实“健体”
http://www.scol.com.cn(2018-4-9 8:30: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厚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湖北某市统一印制《工作手册》,取代过去不同部门印制的《工作日志》《工作纪实》等4个本子。市委负责人说:少点虚头巴脑的东西,多去干事创业,精简小小笔记本只是开始。(人民日报,2018年04月08日)

  实干精神是共产党员的实践品质和先进本色,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然而,过多的笔记、材料要求,却似乎成为了牵制党员干部实干的“绳索”,使想干事、能干事的党员干部要在完成“家庭作业”后再说,不禁让人唏嘘。说得再完美,不干都是空的,笔记做得“颜值”高,的确如“画眉”般赏心悦目,但那些过于繁重的“工作留痕”,已经有了“花架子”的雏形。

  笔者认为,落笔“画眉”不如落实“健体”,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的要求从来不是“颜值”高,只有干出来的干部,人民才信得过,自己才立得起,路才走得稳,而党员干部要“健体”需从勤“走”、会“跳”、善“跑”做起。

  勤“走”,走好基层调研。调查研究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是做好一切决策的前提,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在实际工作中,不少党员干部一旦忙碌起来就会有意无意忽视,即便下去调研了,往往身入而心不入,习惯于浅尝辄止。党员干部要能走、会走,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矛盾的“潜水员”,接上了地气,对于改进工作就能有很好的指导性,也能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具体举措,指导实干的方向。

  会“跳”,跳出各种“圈子”。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必须破除“你拉我,我拉你;一损俱损,一荣俱荣,互为一体”的“圈子文化”。党员干部要将实干进行到底,就不能失去政治信仰,就必须从各种“圈子”中跳出来。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在严明纪律要求下敢较真、敢碰硬、转作风,从内心抵制它,从思想理论上划清是非界限,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并以此保障实干的成效。

  善“跑”,多为群众跑路。“最多跑一次”是新时代对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提出的要求,高效的服务才能得到群众的称赞。安排熟悉办事渠道和部门职责权限的党员干部“替跑”,不仅是为了减轻群众的负担,更是为了提高办事效率,会“跑”的干部是真正干实事的,才是群众需要的。党员干部不仅要善于跑腿,更要勤于动脑,在跑动中发现群众办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逐步选定最佳解决路径,助力提升实干的质量和效率。

  落笔“画眉”虽美,却不及落实“健体”更有益于成长,省去一些“花架子”,培养勤“走”、会“跳”、善“跑”的党员干部,不让忙成为“瞎忙”刻不容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