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说得漂亮不如干得漂亮
http://www.scol.com.cn(2018-4-9 7:46: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湖北某市统一印制《工作手册》,取代过去不同部门印制的《工作日志》《工作纪实》等4个本子。市委负责人说:少点虚头巴脑的东西,多去干事创业,精简小小笔记本只是开始。(4月8日《人民日报》)

  工作日记作为日常管理干部的一种方式,必不可少,但是有的地方出现了各式各样的工作记录本。现实中,很多干部身兼多职、一肩挑多担,由此带来了多头管理、多部门考核,因此,有的单位从上到下给干部制定一本专门的工作记录本,要求记录每天与部门职能相关的工作。一年下来,干部做了多少事情,以及取得了什么成绩,似乎都能从记录本上看得清清楚楚。

  但平心而论,虽然干部每天如实记录,上级有关部门能否做到每本都认认真真、仔仔细细地检查,恐怕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了,所以说,记录本发了不记,等于没发,而记了不看,等于白记。这是一个问题,另一个问题是,干部每天必须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记录各式各样的工作记录本,如此一来,要看工作做得怎么样,似乎就成了只看记录本上的内容是否说得漂亮了。

  干部的工作记录就像干部的学习记录一样,本质上都是要求实打实地记录,无需挖空心思去修饰和装填,干了什么就写什么,完全没有必要给干部工作记录提出各种“框架式”的模板要求。再者,基层干部的使命就是干实事、解难题、惠民生,任何工作说得漂亮都不如干得漂亮。那些想着各种办法搞所谓的“痕迹管理”的部门和领导,说到底,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无非就是想以名目繁多的工作记录来印证基层工作成绩,进而减少自己下基层摸实情、查问题、想对策的时间,只需要坐在办公室翻翻干部的工作记录便知分晓。

  各种工作记录本多而滥,一来耗费干部时间,二来引导干部产生错误的政绩取向,让必须以实干为本底的基层干部不得不在完成“家庭作业”上“做文章”。有的龙飞凤舞,却没有一点“接地气”的味道;有的不计其数,却没有一件事情是给老百姓办的实事;有的辞藻华丽,却丝毫看不懂到底干了什么;还有的实际上一天下来什么都没干,却虚编出这样那样的事来。一堆堆工作记录本翻出来看起来漂亮,实际上空洞虚无、徒有其表。有些干部从早忙到晚,一天下来一刻不停息,根本没有时间去记录每一件事,如果以“痕迹管理”来考核评价干部,那么吃亏的始终是老实人和实干者。

  写得再好、说得再棒,都是纸上谈兵,说一千道一万不如撸起袖子加油干。希望有关部门在考核管理干部的时候,能够精简各种工作记录本,把能整合的整合起来,把能简化的简化掉,看一个干部的实绩,“痕迹管理”并非唯一渠道,听取领导和同事意见,到群众中去听取群众评价,等等这些实实在在的方法才是评价干部的正确方式。与此同时,应该想方设法给基层干部减轻各种负担,特别是形式主义方面的虚无之物,应当毫不犹豫地剔除,让基层干部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