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点赞“农委懒政被送上法庭”
http://www.scol.com.cn(2018-4-8 8:09: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面对盗伐林木的行为,江苏沭阳县农委因为查处不力,被宿迁宿城区检察院告上了法庭。该案成为宿迁市首例行政公益诉讼。4月2日,该案在宿迁宿城区法院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判决确认沭阳县农委行政违法,责令沭阳县农委对盗伐林木者作出行政处理决定,要求其补种被盗伐树木253棵杨树的10倍。(4月5日澎湃新闻网)

  仲某在沭阳县七个地方盗伐树木444棵,被宿城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7年6个月。宿城区检察院在公诉期间发现,沭阳县农委针对仲某盗伐林木行为一直未采取行政措施,其修复受损林业生态。去年9月底,宿城区检察院向沭阳县农委发送检察建议,建议其对仲某盗伐林木行为依法处理。但沭阳县农委既未回复检察建议,也没有对盗伐树木的行为进行行政处理。去年底,宿城区检察院以沭阳县农委怠于履职、损害社会公共利益为由,向宿城区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法院审理后,判决确认沭阳县农委行政违法。

  沭阳县农委在仲某盗伐树木问题上未依法履行职责,当地检察院向发出检察建议后,该委又置之不理,在一定的时间内一直未予以回复。这说明这个农委林业生态当回事,也没有把司法机关放在眼里,目中根本没有法纪和公平正义。在我国,虽然司法是独立的,但地方司法机关行政经费等还得依靠地方财政,人员等要通过地方人大任命。因此,通常情况下,很多司法机关还得看当地政府的脸色行事。即使民众反应强烈的问题,需要司法机关为他们作主,司法机关一般也能躲则躲,能推则推,更不可能像这个检察院主动起诉当地政府部门这样的情况。这个检察院虽然起诉的是当地农委,表面上让政府有点难堪。但这种行为才是真正的履行职责,才是司法独立的体现。

  沭阳县农委在仲某盗伐树木问题上未依法履行职责,这让检察机关都看不下去,老百姓还能看得下去吗?这个农委连对检察机关的检察建议都不理不睬,那么,他们对老百姓的诉求还会当一回事吗?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检察机关不亲自出面对这个农委提起公益诉讼,那么,这个农委在以后的工作还会有什么作为吗?

  在人们的习惯思维中,检察机关主要是对国家公务人员等职务犯罪等进行起诉,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问题好像搭不上多少边。其实,我国检察机关的基本职能除保证公安机关侦查活动的合法性、法院审判活动的合法性、刑罚执行活动的合法性之外,一个重要的职责就是通过对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的追究,保证公务活动的合法性,实现对行政权的制约。该检察院对该农委提起诉讼,是对农委行政权的制约,敦促其公务活动合法性。

  检察院对农委的懒政提起诉讼,打破了检察机关“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一事不如没有事”的习惯思维,可以唤醒一些地方政府部门更好地履职。如果各地检察机关都能像宿城区检察院那样,对地方政府部门的不作为提起诉讼,既能让检察机关发挥更大的作用,提升检察机关的形象,真正做到司法独立,也会给地方政府认真履职带来巨大的压力,无疑对当地政府改善工作作风有较大的促进作用,从而更好地符合民众的期许。(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