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四县都想当“宋江”,唯有合作是出路
http://www.scol.com.cn(2018-4-8 7:53: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在山东围绕水浒文旅调查显示:在阳谷,一边看打虎故地,一边听水浒故事;在梁山,一边看聚义之地,一边听水浒故事;在东平,一边看水泊,一边听水浒故事;在郓城,一边看宋江老家,一边听水浒故事。上述四县隶属于四个地级市管辖,虽然四个县都在讲水浒故事,但内容除了讲述本土英雄人物的优势外,毫无例外又在重复着同样的故事。(4月7日澎湃新闻)

  《水浒传》名扬天下,能与“水浒”沾边,既是荣耀,更是财源。于是,这四个隶属于不同地级市的县,就争当“宋江”,都想为自己的县借水浒之名丰富旅游产业,助推经济发展。以前,媒体时常报道省与省之间为名人故里、遗址、名优产品的发源地争论不休,这次轮到了同省地级市下属的四个县争夺头领“宋江”,这不仅令人感到唏嘘。

  从报道中看,四个县都想当“宋江”,谁想牵头水浒文旅,其他三地都不服。尤其是有人提议成立水浒市,把跟水浒有关联的县整合一起,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后,争夺就更激烈。而在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现场回应称,不但要建好水浒文化,更要讲好水浒故事之后,对水浒属地的争夺就变得白热化,这种积极贯彻落实的精神值得肯定。可现实是,水浒文化旅游很难统一的原因,就在于缺了一个“宋江”来牵头。因此,如何把水浒文化资源整合起来,形成合力,才是当务之急,而非忙着论证自己才最“正宗”。

  其实,《水浒传》本来就不是正史,而是小说,属于英雄传奇的章回体长篇小说,小说即“虚构类”故事。作为“四大名著”之一,里面有多少传说甚至“杜撰”没人能说清。当年的水泊梁山人,活动范围很大,且当时并没有像现在这样把行政分界线划得这么清。就是说,如果当年真有那批人存在,其活动范围很可能就包括了如今这四个县管辖的区域。甚至可以说,对一段传说的历史故事,基本无法考证。

  历史遗址究竟在哪儿,能用史料证明自己是“唯一”的并不算多,因为限于当时记载方法的落后,只能靠间接记录甚至口口相传。而即便是有文字记载的历史,都存在很大争议,何况无史料记载的一些遗迹?反复论证谁的更“正宗”,还不如把当下手里的活儿干好,携手共进,才能双赢。商业价值的真正实现,靠的是真正的商业才能,不是仅靠“啃老”就能做到。尤其是同在一个省份,伤了和气不如大家一块儿和气生财。

  显然,“宋江”之争、水浒之争等,其实就是利益之争,那些闹得不可开交的“杏花村”地名归属之争,对夜郎古国都邑的“夜郎之争”,还有沸沸扬扬的炎黄、女娲、尧舜、花木兰、曹操、诸葛亮、朱元璋属地之争,就连武大郎、潘金莲、西门庆故里归属,都争得不可开交,简直到了凡有历史名人、历史古迹、名优原产地的由来和归属,就必争的地步。没完没了的争论,已经超出了学术范围,变成了一种公共话题,好像不是对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借鉴,反倒是赤裸裸的商业利益博弈。

  而争论的结果又往往是“双输”甚至“多输”,“心平气和”地坐下来谈合作,总比站起来“唇枪舌战”强得多。而面对山东这四个县都想当“宋江”的尴尬,唯有合作才是出路。水浒源于山东,宋江也是山东人,梁山好汉们就在山东这四个县一带活动。因此,有必要在四个地级市之间达成某种“默契”,以使下辖的这四个县都能利用自己现有的水浒资源,更好地传承和发扬那些较为“正面”的“梁山文化”。对此,需要各方都拿出诚意来,以务实和建设性态度应对,如此才能把问题解决,也才不辜负当年那帮“杀富济贫”的梁山好汉。(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