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违背中美人民意愿的“贸易战”不得人心
http://www.scol.com.cn(2018-4-8 7:52: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美东时间4月3日,美方公布对华301调查征税产品建议清单。4日,针对美方一意孤行的举措,中方坚决亮剑,决定对美国大豆、汽车等商品加征关税。(4月6日《人民日报》)

  独脚难行,孤掌难鸣。在我国经济生活中,有一种“龟兔双赢理论”。龟兔赛了多次,互有输赢。后来,龟兔合作,兔子把乌龟驮在背上跑到河边,然后乌龟又把兔子驮在背上游过河去。这就是“双赢”。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未来。经济全球化走到今天,经济国界正在变得越来越模糊,经济主体和经济行为的“混血”“交织”“共生”等现象正越来越深刻地改变着整个世界,各国在贸易上已经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置身于全球产业和全球贸易往来之外。所以,在当今多元化世界,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理念正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让世界经济血脉更加通畅,是大势所趋,符合生产力发展要求,符合各方利益,符合经济全球化方向。

  中国唐代诗人韩愈有两句诗:“草木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意思是时不我待,必须奋发进取。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两大经济体,作为世界经济两大驱动力,中美两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和相互依存状态日益加深,已经不是你输我赢、你兴我衰的关系,而是相互尊重、增强双方战略互信的关系,是突出共同利益、加强全方位合作的关系。只有同心同向,进一步拓展利益汇合点,进一步释放合作共赢的正能量,才能更好地实现各自的利益和发展机会,才能走出一条相互尊重、平等互信、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之路。从1979年两国建交之初贸易额只有25亿美元,到2017年贸易额达到5800亿美元,增长超过232倍,就足以证明这一点。

  市场是一个行动过程。市场经济有其自身的规律,无论是顺差,还是逆差,都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遵循规律就会事半功倍、水到渠成;违背规律就会走上歧途、遭受挫折,甚至付出巨大的代价。中美两国贸易是两国企业、两国消费者在自愿的基础上做出选择的结果。出现顺差逆差是市场力量决定的,是由两个国家的经济结构、产业竞争力等决定的,不是政府能决定或左右的,更不是靠“贸易战”能解决得了的。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在各国越来越需要结成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今天,任何违背全球化经济发展规律的自私举动,终究会被全球化大潮淹没。更何况,此举犹如打开了潘多拉魔盒,只能给中美两国,乃至整个世界造成伤害。

  正所谓“来而不往非礼也,”诚如人民日报的评论中所言,“在美方清单公布不到24小时后,中方正式亮剑,而且是同等力度、同等规模,反击之快、劲道之猛、决心之大,恐怕连美国人自己都没想到。”外交部发言人说的更为明了,“中方不挑起贸易战,不愿打贸易战,但也不怕贸易战。”这不是一句简单的外交辞令,这是中国对打赢这场贸易战的高度自信。因为面对山雨欲来的贸易威胁,中国捍卫自身正当权益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违背市场经济规律、违背中美两国人民意愿的“贸易战”,如果非要等到见到“黄河”、撞上“南墙”再回头,付出的代价一定是非常惨重的。(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