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市场化开放机关停车场是有益尝试
http://www.scol.com.cn(2018-4-3 7:56: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4月1日从黑龙江哈尔滨市治理交通拥堵办公室获悉,为有效缓解停车难,哈尔滨市委等50余家党政机关单位共享停车场的3000余个车位,将根据实际情况错时确定对外开放时段,收费标准参照《哈尔滨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执行。(4月2日新晚报)

  长期以来,机关停车场“专供机关干部使用”一直备受社会争议。有人认为,政府的建设的公共设施不能提供给社会服务,有“特权”嫌疑,有悖“公”字本质;也有人认为,机关停车场在很多时候都处于“未满位”状态,但是社会车辆却怎么也停不进去,是对公共资源的浪费。现实情况是,一边是长期未停满的机关停车场闲置不用,一边是紧俏甚至紧张的社会停车场不够用,如果能够将机关停车场共享出来给社会车辆使用,何尝不是对现有资源的有效整合利用。

  近两年来,开放机关停车场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不少党政机关的停车场对社会车辆敞开大门,但在落地执行过程中,一些地方的做法程序繁琐、手续繁多,并不利于提高工作效率。还有的地方,打着“开放”的旗号,表面上是“开放状态”,实际上设置各种条条框框,为社会车辆进入机关停车场制造了不少障碍,开放机关停车场显得诚意不够、力度不大。

  哈尔滨市的机关停车场开放政策则值得一学。首先,它有一个市场化的标准,社会车辆要共享机关停车场,首先是按照市场停车价格来收费,也就是说不是免费停车,是付费停车。机关事务管理本身就是有成本的管理,一旦开放停车场,也就意味着管理费用必然要提高,如果能够以付费的形式向社会收取停车费用,那么就可以弥补管理费用的超支。共享机关停车场,如果一味地强调免费,那么很可能长期的管理费用超支会让共享停车场无法再共享,所以,市场化才是开放机关停车场的长久之计。

  其次,它有信息化的手段。在网络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信息化是提高工作效率的必然之路。哈尔滨不仅将现有的机关闲置停车位整合起来,而且统一通过网络平台向社会集中开放,哪个机关有多少个空闲的停车位,不仅一目了然,而且通过网络平台就可以预约,不仅省事省力省心,而且提高了工作效率,如此一来,市民大可不必到停车地点才知道有没有停车位。

  开放机关停车场,本身是作风转变的一大标志。机关要放得下机关的架子,首先就要向社会敞开机关停车场;干部要放得下身段,首先就要让老百姓的车辆停得进机关。不难想象,由开放机关停车场一事必然引发诸多“鲢鱼效应”,比如说倒逼改善机关形象,改进机关管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等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