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自称“店小二”是干部公仆意识的自觉回归
http://www.scol.com.cn(2018-4-2 8:24: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忆中的西安是个著名的文化古都,时隔10年,再次来到西安,感觉西安爆发出了强大的活力,让人惊叹。”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监事长、开元旅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陈灿荣昨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4月1日《西安晚报》)

  西安不少政府部门官员的名片上赫然印着“店小二”“金牌招商员”等字样,这一可喜变化无疑是干部公仆意识的一种自觉回归。

  尽管不少党员干部知道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一切属于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归功于人民。也知道权力的性质决定权力的功能,人民的权力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但是受几千年封建思想的影响,不少干部脑子里还是有着根深蒂固的当官做老爷的思想,他们常常以“父母官”自居,“当人民公仆”往往成了纸上划划、墙上挂挂的一句空话。

  店小二是旧时饭馆、酒馆、旅店中接待顾客的人,俗称伙计,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服务员,古城西安政府官员名片上的“店小二”,说白了就是人民公仆,而不是高高在上的大老爷,是随时竭诚为百姓和客商提供优质服务的店小二。

  称呼的改变,意味着角色的改变。其实,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将公仆思想贯穿在干部工作中。红军时期形成了“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穿着草鞋干革命,夜走山路访贫农”的公仆作风,延安时期出现了“只见公仆不见官”的动人景象,新中国成立后涌现出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杨善洲等公仆典型。他们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想问题、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兢兢业业为人民谋利益。只要有利于人民群众的事,他们都积极主动地做、充满感情地做、全力以赴地做。对涉及群众具体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都想尽办法去解决和落实。这些深受群众爱戴的“店小二”,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彰显出高尚的为民情怀。

  可是,改革开放以后,少数党员干部禁不住物欲美色的诱惑,理想信念开始动摇,公仆意识淡化,沾染上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特权思想严重,腐败现象频发,严重败坏了党在群众中的形象。政府机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也影响了地方经济社会向前发展。

  古城西安党员干部名片上的“店小二”,正像陈灿荣先生所夸赞的那样:“这是很大的观念的转变,是服务理念的改变,说明‘服务民众’的理念已经植入每个管理者心中。”这说明党员干部只有真正摆正自己的位置,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当好“店小二”, 对群众倾注感情、满怀激情、付出真情,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就一定能让城市爆发出强大的活力,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更上新台阶。(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