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调和油自甘与地沟油为伍概因监管不力
http://www.scol.com.cn(2018-4-2 8:14: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食用调和油本来是科学调配出的具有营养丰富而均衡的食用油新品种,但是,央视记者通过长达半年多的深入调查发现,一些名目繁多的所谓食用调和油实际上并不是这么回事,生产厂家偷工减料的现象并非个例。有的企业负责人甚至说,只要吃不死人,相关监管部门就查不出来。(4月1日 央视新闻)

  营养丰富且均衡的食用调和油,被不法商家偷工减料。油里面只有少量成分油。“只要吃不死人”反而成为生产者营销调和油的最高标准,着实令人震惊,而相关企业有的还是地方知名企业、利税大户,产品销售范围之广,更让人焦虑,“只要吃不死人”会不会是食用调和油行业潜规则?

  与地沟油人人喊打的境遇相比,这些企业生产的食用调和油,是合法企业生产的品牌产品。看似高大上,有的还被消费者追捧。但实际上却被企业自降“身份”,成分油含量严重不足。按照市场规律计算,本来是一桶油成本价,而企业销售价格却低于此价。是企业热心慈善事业,显然不是。背后就是企业以低含量冒充标准含量,从而在降低生产成本中牟取暴利,不仅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久而久之,或也会损害到消费者身体健康权。

  即便是调和油,但相关产品也应该能够比较准确的检测出各相关成分油的成分和含量。然而,生产企业就是凭借“调和”属性,混淆视听,打擦边球。反正消费者不会也不太可能去检测油的含量。而一般销售地的监管部门,也可能不会检测调和油的成分含量。因此,“只要吃不死人”,就成了低劣调和油的最高标准,也成为相关监管部门因之失职的最大盲点。

  这次记者暗访后,这些被曝光的企业或将面临彻底整改甚至关停的结果,还要面临来自消费者维权潮。但这样的后果,是企业自身造成的。是这些企业不爱惜自己的羽毛,不珍惜自己曾经奋斗闯出来的市场,不尊重购买产品的消费者的必然结果。

  从免检奶粉被查处到注水猪肉、牛肉,从用假马肉冒充驴肉,食品安全始终没有离开过人们的视线。从最开始可能严重致人伤残到现在“只要吃不死人”,言外之意,只要不是立即显现,这些产品就在企业眼里是安全的。企业家的道德被利益所绑架,就这样毫无底线的展现在世人面前。当这些企业唯利是图生产“不会吃死人”的调和油时,相关监管部门的监管又在何处呢?

  曾经被曝光的一些食品,为了检测合格,为将符合标准的产品送往检测机构,而实际在市场销售的产品却被降低标准,直至被监管部门或者媒体曝光为止。“只要吃不死人”的食用调和油,也正重复他人的旧路,也必将重蹈覆辙,自取灭亡。这对监管部门的监管提出了更为尖锐的要求。

  食品市场的有序发展,需要企业家以高度负责的职业精神依法有序参与,要对得起企业家自己的良心。更重要的是,市场管理部门,特别是当前正在进行深入改革的食品监管部门,给出更为有力的整治措施,形成无死角高强度的治理环境,不让“只要吃不死人”食用调和油招摇过市、蒙混过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