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用实践思考以成果作答
http://www.scol.com.cn(2018-4-21 16:37: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奇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读书班开班式上作主题报告时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既是做好四川工作的根本指针,也为我们提出了实践课题。总书记出了题,我们就要答好卷。(2018年4月14日四川在线)  

  是啊,既然总书记出了题,我们自然应该要答好卷。可要交出怎样的答卷才能算合格甚至得个高分,从而让总书记满意呢?笔者以为,不外乎是做好他所关心的事,照顾好他最牵挂的人。  

  关于这两个方面的问题,其实是有迹可循的。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四川,分别对凉山彝族自治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成都市等地进行了视察并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从他在视察中的几次讲话,就不难看到他所关心的事和最牵挂的人。  

  在视察成都市天府新区时,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了四川在“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所处的重要位置,希望能够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把四川建设成内陆开放经济高地。这其实就是他所关心的事,即:努力发展、加快发展,从而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习近平总书记在三河村看望彝族群众时指出:“我们搞社会主义,就是要让各族人民都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记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这不难看出,尚处于贫困之中的困难群众,就是他最牵挂的人;从他二〇一七年的新年贺词“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中,也能加以印证。  

  既然明晰了总书记所出题目的两个答案要点,接下来就要理清思路、认真答题。为此,笔者建议:用实践思考以成果作答。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建设转型期和改革深水区,在经济发展和建设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之前没有出现过的新情况、新问题。作为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的骨干省份,又挂着“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这块牌子,四川有责任去探索经济改革的新路子、新方法,从而为经济建设的“中国制度”贡献“四川标准”。为此,我们要做坚定的实践派,为实现四川的经济振兴而奋发有为,努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不仅要在国民生产总值、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等方面全面完成既定目标,更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时间节点到来之时,让剩余的380余万困难群众精准脱贫,以此向总书记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