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发挥发展优势,力推治蜀兴川
http://www.scol.com.cn(2018-4-19 11:15: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8日上午,2018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投资推介会暨项目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成都举行。省委书记彭清华在致辞中指出“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四川开放发展前景广阔、大有可为。”(4月18日,四川在线)

  “四川开放发展前景广阔、大有可为。”简单的十四个字,是对四川近年发展的总结与肯定,彰显了对四川未来发展的信心。“前景广阔”说明四川发展优势突出。“大有可为”说明四川发展潜力巨大。看似推介广告词,实则是对四川发展的精准概括和表述。为什么这么说呢,其实从彭清华的致辞中不难找到答案。

  彭清华在致辞中,以“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四川开放发展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既讲了新时代给四川带来的发展机遇,特别是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川视察指导,对四川提出“打造立体全面开放格局、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的殷切希望,为四川发展指明了方向。又从四川推动转型发展、四川拥有的经济市场、四川发展环境、四川城镇化建设以及“三农”发展五个方面,阐述了四川发展的优势所在。最终得出了“四川开放发展前景广阔、大有可为。”的结论。如果说这是推介广告,那也是货真价实,真实反映四川发展现状和对四川发展前景的宣传,让纷至沓来的投资者、合作者,更加坚定与四川合作发展的信心与决心,增强其与四川合作双赢的遐想与期盼。

  事实上,彭清华在致辞中讲到的四川发展优势,方方面面都是“干货”。就拿四川市场优势来说,不仅体现在消费市场,四川拥有8700万人的大市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西部12省区市的1/4。四川还与7个省区市接壤,交通便捷,省会成都既是副省级城市,也是国家中心城市,其承担着西南地区重要的商品集散地功能。也体现在金融市场,四川经济体量很大,利用资本市场融资的潜力较大,截至2017年6月,四川就有22家企业在港上市,总市值约580亿港币。同时还体现在发展机遇带来的潜在市场,四川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和连接点,近年来已成为企业“走出去”“引进来”的重要窗口,市场辐射潜力巨大。当然,还有四川的旅游市场、人才市场、资源市场等优势也是非常明显。

  正是有这些优势的存在,为四川近年来在全面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推进“两大跨越”中取得显著成效夯实了基础。在短短的五年时间,全省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跃升至全国第6位,年均增长8.5%。这无疑使投资者投资四川的信心更加牢固树立。

  当前,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四川正全面开启改革开放新征程,牢牢抓住合作发展新机遇,瞄准发展战略地位,把握区域发展定位,将四川方方面面的发展优势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的强大动能,厚植四川发展根基。四川发展优势将更加增添全省干部群众书写四川答卷的信心和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