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专业化选配干部是事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http://www.scol.com.cn(2018-4-18 13:47: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九大指出,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近日,四川省委组织部聚焦干部“选育用管”全链条,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党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的意见》,旨在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知识结构合理、业务能力精湛、勤政廉政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坚持“事业选人”一直以来都是干部选用工作的重要导向,推动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也是事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绩。展望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要推动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必须在干部选配上注重专业化。俗话说得好,“什么样的人就干什么样的事”,在以事业为导向的干部选用体系中,也可谓之“什么样的事就需要什么样的人”。评价一个班子的战斗力强不强,不仅要看班子的配备结构是否合理,还要看班子中是否具备与业务相关的专业化领导干部,“结构合理”只能实现“1+1等于2”的效果,而具备专业技能的班子则可以达到“1+1大于2”的效果。

  不同的事业需要不同的干部,因此,差异选配干部才能发挥干部的积极性、能动性和创造性,因事定岗、因岗定人,人岗相适、人事相符,才能推动事业不断创新发展。《意见》明确,四川省将多措并举优化班子专业结构,通过功能结构模型管理,结合不同班子类型设置专业技术领导职务,实现党政领导班子专业素养整体适应一个地方发展需要、一个单位核心职能。

  现实中,有些地方和部门领导干部因为对分管范围内的业务不熟悉,在思考问题、制定政策、部署工作中出现“凭经验办事”“拍脑袋决策”的情况,轻则浪费资源、耗费时间、误导企业,重则制定错误政策、贻误发展机会、阻碍社会进步。“术业有专攻”,让懂业务、技术精、高素质的干部来做相应的事,才能避免出现“门外汉干部”。

  专业化选配必须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不是将某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集中在一个领导班子,也不是单纯注重“数字结构”而忽视了政治标准和政治素养。四川上将建立健全突出政治标准、体现专业化要求的干部培养选拔机制,既选配政治过硬的干部,又加强专业化建设,做到“数字结构”与“素质结构”并重,“学历结构”与“能力结构”并重。

  专业化干部队伍从哪里来?第一,差异化开展公务员招录和遴选,按需设置报考条件,有针对性地测试专业基础知识和运用专业技术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第二,鼓励市场化选聘,干部跨条块、跨领域交流,定向考核柔性引进高层次干部人才。第三,实施专业化干部储备工程,分类别、分行业、分领域建立后备人才库。第四,省市县联动培养,对专业能力不足、领导经验不足的干部各有侧重地培养锻炼。

  套用一句广告词:“因为专业,所以专注。”让合适的干部从事合适的工作,必然能够激发出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对一个班子而已,才能最大限度提高整体的战斗力,推动事业不断创新发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