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永远记住周恩来这个光荣不朽的名字
http://www.scol.com.cn(2018-3-7 15:50: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每当我们提起这个名字就感到很温暖、很自豪。周恩来同志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光辉一生中建立的卓著功勋、展现的崇高风范,深深铭刻在中国各族人民心中,也深深铭刻在全世界追求和平与正义的人们心中。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周恩来同志是无数伟大而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人中的杰出楷模。在他半个多世纪的人生奋斗历程中,为了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为了国家和民族的伟大复兴,呕心沥血、无私奉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成为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一颗璀璨巨星、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朽旗帜。周恩来同志为党、人民、国家和人民军队建立的卓著功勋彪炳史册,更因他身上展现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而成为激励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征程上奋勇前行的指路明灯。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周恩来同志的崇高精神,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传承伟人精神,记住周恩来这个光荣不朽的名字,必须深刻理解和把握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要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周恩来同志的生平事迹,特别是浸透其伟大精神和高尚品格的生活点滴和感人故事,作为生动教材,学思践悟,触摸时代发展的脉搏、追寻共产党人的初心,并切实将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不朽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实到脚踏实地干好事业上,真正做到不忘初心、坚守信仰,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热爱人民、勤政为民,自我革命、永远奋斗,勇于担当、鞠躬尽瘁,严于律己、清正廉洁。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传承伟人精神,记住周恩来这个光荣不朽的名字,就是要以周恩来精神为镜,全面对照排查自己身上存在的思想、作风、行为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并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和今后努力方向,不断改造自我、完善自我、净化自我、提升自我。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制,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拿出“勇于向别人开炮”、“敢于向自己开刀”的决心和勇气,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党内政治生活成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深入抓好作风建设,认真查找并坚决反对“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深入开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和“微腐败”治理,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要紧紧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切实加强监督管理,促进领导干部在各方面带好头、树好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点滴的细节严起,身体力行,躬身践行,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展现良好形象和作为。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传承伟人精神,永远记住周恩来这个光荣不朽的名字,必须大力弘扬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一直坚持的实事求是、一丝不苟的务实作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撸起袖子加油干。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周恩来同志高度重视调查研究,经常深入群众、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他说:“调查研究要实事求是,不能乱搞。”各级各地党组织及其党员领导干部要利用“新春走基层”、“干部大走访”、“三进三帮”、“阳光扶贫”等活动,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问题下去,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并进一步明晰思路、转变思维、提升思想,让党和政府的各项工作更接地气、更贴民心。要勇探改革创新之路。用好改革开放这关键一招,深化各领域、各方面的改革,着力打破一切阻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让改革成为时代最强音;鼓励基层大胆探索和创新,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前进方向的基础上,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区域竞争力的品牌。

  得民心者,得天下。周恩来同志将自己的一生献给了祖国和人民,也因此赢得了人民的衷心拥护和爱戴。周恩来同志把自己看成是人民的“总服务员”,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心系人民,对人民群众保持高度热爱,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只要是关系群众安危冷暖之事,他总是关怀备至、体贴入微,做到了同人民群众同甘苦、共命运、共忧乐、共奋进。传承伟人精神,永远记住周恩来这个光荣不朽的名字,就是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忘了人民群众这个本、失去民心这个定盘星,从而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