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红灯笼”引领乡村文化振兴路
http://www.scol.com.cn(2018-3-26 8:20: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雪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2016年开始,每逢腊月二十,宣汉县各乡镇给广大村民发放公民道德红灯笼,一家家模范户从县领导、乡干部手中接过红灯笼,高高挂在自家屋檐下。宣汉县用极具仪式感荣誉感的“挂灯笼”活动,在广大农村开展公民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3月26日 《四川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的“五个振兴”,其中就有乡村文化振兴。文化是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涵养积极向上的乡村文化,就能积聚乡村振兴的精神动力。一盏盏充满正能量的“红灯笼”,扮美了乡村,也涤荡了人心,引领了乡村文化振兴之路。

  乡村振兴,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富足,还要有精神上的富足,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要“两条腿”走路。宣汉县正是认识到,在农村物质文明建设跑上“快车道”的同时,关心集体、孝敬父母、和睦邻里、勤劳奋发等传统美德正被一些人淡忘。所以,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探索出“挂灯笼”这个富有仪式感、荣誉感的活动,来增强道德的力量,激发社会正能量。

  乡村振兴,文化是软实力,虽然不像物质那样“看得见,摸得着”,但在凝聚人心方面会迸发出强大的正能量。领到“红灯笼”的,得到了肯定,会好上加好;没有领到“红灯笼”的,见贤思齐,会再接再厉。长此以往,你追我赶、争先创优就会蔚然成风。

  毛坝镇永胜社区邹仕波,8年来义务照顾83岁的残疾老人;南坝镇罗贤贵奋不顾身,勇救7名落水者;芭蕉镇泉水村70多岁的王德仁老人,自发捐出退休养老金为村民接通自来水……事实证明,悬挂“红灯笼”,弘扬了“诚信·守法·感恩”为内核的正能量,涌现出一批批身边的道德模范,有助于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优秀传统农耕文化滋润人心,引领他们向着美好生活接续奋斗。

  悬挂“红灯笼”,探索出一条乡村文化振兴路,也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把文化振兴放在乡村振兴最基础、最重要、最关键的位置,在抓好产业发展的同时,不忽略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那么,“两条腿”走路,乡村振兴必将健步如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