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对“好儿媳带公公改嫁”不能仅有感动
http://www.scol.com.cn(2018-3-25 7:14: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3日,成都崇州市羊马镇安阜社区,刘华英和丈夫何文虎很高兴,这对年过半百的新人刚刚领取了结婚证。与许多普通家庭不一样,这个新家庭里,有一位与他们都没有血缘关系的75岁老人。老人徐克用是刘华英第一任丈夫的父亲,丈夫因病去世后,她对瘫痪的公公依然不离不弃。带着公公“出嫁”,这段至孝的故事,在当地传为佳话。(3月24日《华西都市报》)

  人与人之间要以诚相待,不能忘记恩情。其实,刘华英与前任丈夫、婆婆、公公之间,在原来的生活中就生活得很融洽,这就给日后刘华英的善举做了铺垫。试想,如果当初一家人在一起时常有摩擦和矛盾,刘华英也不会如此孝老敬亲,不忘恩情。正像她自己所言:“人人都要老嘛,我们上一代人就是榜样,现在你做什么,下一代都看在眼里。以后要一直照顾公公,只要生活过得走,都要带着他。”“成都好儿媳”刘华英,不愧为新时代孝老敬亲的楷模,也是中华民族美德传统在她身上的具体体现。

  刘华英的义举,绝非一般人能够做到,这就是众人为她点赞的原因(也为她的现任丈夫何文虎表示敬意)。要知道,刘华英自从前任丈夫去世后,她已是“自由之身”,法律上并没有规定她与前公公之间有赡养的义务。因此,如果她想离开徐克用老人自己再嫁人而不照顾他无可厚非。然而,从刘华英身上,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新时代女性的善良,以及人性的光芒。她对前公公不离不弃,无疑让所有人感动。

  然而,仔细琢磨,又感到这件事很值得深层思考,因为这涉及到养甚至患病孤寡老人的养老问题。让我们假设,如果刘华英由于自己改嫁,从而放弃了对徐克用老人的照顾,这当然符合法律要求,那么,老人将去何处养老?徐克用老人已经75岁了,而且一直瘫痪在身,属于患重病的孤寡老人,他离开了原来的儿媳刘华英,谁来照顾她?他能幸运地得到养老机构的收养或是社会慈善机构的青睐吗?而并非所有老人都能获得那份“幸运”。

  多年来,因生活所迫无奈带年迈的老人上学、打工的年轻人,或是有些中年人背着年迈的父母在外打工的消息不时传来。一方面,这体现了这部分人知感恩、重孝道的良好精神风貌,抒写了人间孝行的佳话。而另一方面,却也暴露出养老尤其是年迈患养老的真问题。这说明,对像徐克用老人这样的特殊老人,在制度层面上的照顾还显得不够。而如何解决一些特殊老人在患病后不能自理,甚至是失独后不能自理的老人面临的实际问题,才更值得思考。

  目前,我国城乡部分失能和完全失能的老年人口超过4000万,其中,像徐克用老人这样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已超过1000万,而且处境艰难。作为世界上失能老人人口最多的国家,我国面临的照护服务压力超过世界上任何国家。我国进入老龄社会早已被预见,但对多重因素的叠加效应估计不足,对失能老人的预见和应对就更显得不足,没有形成多方用力的局面。徐克用老人足够幸运,因为他有一个善良的前儿媳,可是,更多的“徐克用”们都能这么幸运吗?

  可见,在我们感动“成都好儿媳”刘华英的同时,必须把不能自理老人问题重视起来。对此,政府相关部门的介入、社会力量的救助,就显得尤为重要。而要想解决这一问题,最好是从制度设计上着手,即由政府主导建立救助保障机制,包括政府救济、社会力量援助等,如此才能让更多徐克用们都有一个健康快乐的晚年。构建和谐社会,就是要让每一个人都过好自己的生活。刘华英的故事令人感动,但同时,必须为徐克用们做点什么,如此才能体现社会的宽厚、温馨、文明。(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