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民警善待迷路汪汪 更需规范宠物饲养
http://www.scol.com.cn(2018-3-16 7:47: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两天,“涪城公安”官方微博备受关注。3月12日晚,四川绵阳市公安局涪城区分局官方微博发布“紧急寻主人”通知,为一只迷路的阿拉斯加犬寻找主人。本月3日,分局辖区一家派出所就曾捡到过一只“肥硕”的阿拉斯加雪橇犬,每餐24根火腿肠的饭量很快吃光了派出所的存量。这次新来的狗狗胃口也不小,一口气6个面包不在话下,让民警直呼“你们是安了心的一个接一个的来吃垮我们吗?”(据3月15日《北京青年报》)。  

  一个基层派出所,一个月就“捡”到三只与主人走失的宠物犬,还都是体型和食量都很大的阿拉斯加,这些“汪星人”在派出所显然还把自己不当外人,不仅胃口大开似乎还有些“乐不思蜀”,难怪让很多网友调侃,这样下去不把小小的派出所“吃垮”才怪。  

  现代城市的很多人都喜欢饲养宠物,尤其是对各种宠物犬的饲养,更是相当普遍。不少宠物犬主人在把爱犬当成“宝贝”的同时,粗心的“马大哈”也为数不少,特别是像“金毛”和“阿拉斯加”这样的宠物犬,虽然体型较大,但不仅性格比较温顺,还特别喜欢与陌生人亲近,如果主人在遛犬过程中没有牵绳稍有大意,很容易导致这些家伙“开小差”。也因为很多人知道这些狗的秉性,且价格不菲,往往都会对其“高看一眼”,或是帮助其寻找主人,或是干脆选择报警将其交给警察。  

  很显然,这些平时在主人身边“养尊处优”的阿拉斯加,即便被送到派出所也不担心会受到任何虐待。坊间有句俗话“打狗还看主人面”,派出所民警之所以在公费难以支持的情况下,情愿自掏腰包给这些不速之客购买面包火腿肠,既有对这些宠物的喜爱之情,也有对宠物主人的无比尊重,更折射出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情感温度,而警方在官微上针对寻找阿拉斯加主人的诙谐幽默态度,又何尝不是警民鱼水关系的生动“特写”。 

  然说归说、笑归笑,从涪城区分局辖区派出所一月就收留三只走失阿拉斯加的情况背后,我们任然要看到城市宠物饲养的安全及规范管理存在的诸多问题,尽管很多宠物主人对宠物饲养的安全意识确有很大提升,很多地方也对宠物基本疫苗实行了免费注射并出台了相应的管理法规,但落实效果还差强人意,不仅给宠物注射疫苗还全凭主人自觉,不带牵引绳遛狗也极少受到处罚,尤其是像“金毛”和“阿拉斯加”这样体型较大的宠物犬种,虽然通常情况下脾气很温顺,但毕竟也有狂躁发怒的时候,一旦被激怒主动发起攻击,很难及时有效控制,其危险性依然存在。  

  客观上说,很多宠物主人在遛宠物的过程中,普遍还没有形成主动清理粪便的习惯,任由宠物随地大小便。而由此带来环境污染问题,也让包括小区物业在内和相关部门颇为头疼。在笔者看来,认真完善和落实城市宠物饲养法规,确保安全、规范和文明饲养才是重中之重,否则,警方对收留走失宠物的优待和寻找其主人的诙谐幽默,很可能在密切警民关系的同时,也会带来很多的副作用,届时,不但“马大哈”的宠物主人会越来越多,派出所真的会被“吃垮”,美丽的城市小区环境会被破坏,由宠物造成的伤害纠纷等等,势必也会越来越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