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全行业禁入”守住安全底线
http://www.scol.com.cn(2018-3-28 7:59: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加大快递外卖的秩序整治力度,严查严管配送员闯红灯、逆行、占用机动车道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对负有交通事故责任、多次严重违法的,纳入失信记录,督促企业落实清退和禁入措施。加强源头管理,对企业新增配送电动自行车,要督促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车辆;对企业在用超标电动自行车,要督促设置过渡期,逐步淘汰更换成符合国家标准的车辆。”3月26日,公安部交管局会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召开全国公安交管部门视频会,对快递外卖行业电动自行车的交通管理提出明确要求。(3月27日《人民日报》)

  现代人的生活,几乎离不开快递和外卖。据了解,全国快递企业发展到2万多家,快递日均服务用户超过2亿人次。但是,我们也不难发现,部分快递外卖企业忽视交通安全,配送员闯红灯、逆行、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较为普遍,既扰乱城市交通秩序,也导致交通事故的频繁发生,许多从业人员的生命为此凋谢。安全才能保证快递外卖行业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全行业禁入”守信安全底线,但不能只针对配送员,对企业也需要考核。严重者也要纳入“禁入黑名单”。  

  快递外卖行业的配送员的安全的确堪忧,一方面是他们的安全意识不强,无视交通安全规则,另一方面是为了抢时间多挣钱,送的越多挣的钱越多。在企业考核制度的倒逼下,配送员是拚了命赚钱,这种状况如果不果断改变,后果不堪设想,不仅配送人员的安全无法得到保障,而且其他人同样也会受害。当下,各地也多对快递和外卖的配送人员在交通安全方面进行有效管理。据报道,杭州交警在滨江区试点开展“外卖送餐员平安交通”活动,向外卖小哥发放《外卖小哥交通安全手册》。也就是说,如果要成为一名外卖小哥,必须先通过培训考试取得安全手册。在日常送餐过程中,如果有交通违法行为,将面临回炉学习的处罚。相比之下,深圳的做法更为严厉,不仅要辞退外卖小哥,还要列入“黑名单”,更要搞一人违法全体员工停工的“连坐”制。外卖小哥第三次交通违法被交警查处,将被辞退。如外卖小哥送外卖发生交通事故,一人涉伤亡交通事故,则网点全体员工要停工。但即便是如此,也未能达到治本的效果。现在实施“全行业禁入”则处罚更为严厉。

  没有比生命更宝贵,没有比维护正常的交通秩序更重要。其实,现在的规定是从两方面考量,一方面是对快递外卖配送人员的考核,严重的会被全行业禁入,另一方面是对企业而言的。要求企业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优化配送考核制度,科学发单派单,合理规定配送时间,避免因考核制度不合理导致配送员超速、闯红灯。如果对一家企业因为被“全行业禁入”的人员多了,企业也该负有管理责任,也应受到严厉的惩罚。

  守住安全底线,快递和外卖配送人员需要承担,企业也需要,共同筑起安全的长城。(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