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丢失五万元钻戒让风背锅?这笑话不幽默
http://www.scol.com.cn(2018-3-16 8:43: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深圳珠宝销售商史女士给北京的林先生邮寄了一枚价值5万元的钻戒。这单快递在2月11日显示为已签收状态,签收字样为一个潦草的“林”字。然而第二天,林先生再联系派件员时,又得到了另一个说法:被风吹走了。史女士说这枚钻戒价值五万五千五百元,她出具了珠宝公司的出货单以及林先生的转账记录。但快递公司只愿意赔偿五千,因为史女士寄件时为这枚钻戒的保价是五千元。(3月15日   澎湃新闻网)

  史女士5万元的钻戒快递包裹,莫名其妙地丢失,派件员居然给了一个令人匪夷所思的解释——快递包裹被风吹跑!你信吗?反正当事人史女士不信,我也不信,因为这不符合逻辑。

  如果单单是一枚钻戒,质量轻,或许真有被风吹走的可能。不过,我们知道,网购的包裹通常都层层包裹,更何况这是钻石,包装肯定不少,快递包裹的分量自然就增加很多,能轻而易举地被风吹走?再者,史女士的钻石可是经过保价的“贵重” 快件,在保护的力度上,岂能像普通快递那样不受待见?史女士做钻石生意,给客人寄钻石快件是常事,平时也不见大风吹跑钻石啊。综合这些分析,我们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的结论——风,可不愿背这个黑锅,因为它不是丢失5万元钻戒的罪魁祸首。

  钻石的价值非同一般商品,把责任推给风,这个解释真的不符合逻辑。事实上,发生这样的事件,很多网友都不约而同地想到了一点:会不会是快递人员监守自盗?大家知道,快件的行程都有清晰的追溯性,消费者能追查每一起的快递存在状态及行程、路径。史女士的这枚钻戒,明明是已经到了北京,而且还被签收,署名是一个潦草的“林”。可是,林先生明明没有收到钻石,怎么可能会签收呢?这算不算一个诡异之处?

  诚然,快件丢失之后,快递公司也尽力寻找并报警。可是,这些弥补性的努力不足以成为推卸责任的理由。快递丢失的乱象存在已久,让公众耿耿于怀的是赔偿原则——如果快件没保价,快递公司按快递费的三倍赔偿;其实,即便是消费者保价了,快递公司也会推三阻四。我们不明白当时史女士为何没按真实价格保价,虽然史女士能证明所丢钻价值5万多元,但她对钻戒的保价也仅有5000元,就现在的赔偿制度来看,5000元赔偿与其真实损失相去甚远,这于寄件人而言,真的不公平。

  快递行业乱象丛生,不重视对快件的保护,不合理的赔偿规则等等,这些对快递的健康发展而言,绝对是个不利因素。我们希望政府部门出台行业规范,权衡消费者与快递公司的利益,督促快递行业自律,重视对顾客快件的保护,别再让“风吹跑钻戒”这样的冷漠笑话发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