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减少快递包装污染重在落实
http://www.scol.com.cn(2018-3-4 10:13: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新修订《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金京华3月2日在做客国家邮政局网访谈时表示,此次修订的标准,重点是对快递封装用品提出绿色环保的技术性要求,这既是国家标准与时俱进的体现,也是促进快递业提质增效,推动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更是推进生态文明进程、建设美丽中国的切实举措。(3月3日新华社)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包装物的总体回收率不到20%,大多数人在享受网购的狂欢后,对快递包装一扔了之,由此不仅造成严重的浪费,而且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新修订发布的《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要求快递包装袋宜采用生物降解塑料,减少白色污染。降低了快递封套用纸的定量要求,降低了塑料薄膜类快递包装袋的厚度要求以及气垫膜类快递包装袋、塑料编织布类快递包装袋的定量要求。这样,可以在实行快递封装用品新标准后,达到价格成本平衡,提高快递公司使用新的快递外包装标准的积极性。就算一些外包装不能回收,也可以减低污染的可能性。

  制订快递包装材料新标准容易,但要真正落实还有一定的难度。快递公司自己不会生产包装用品,而是通过从生产企业采购而来的,如果生产企业这个关口把不好,眼睛只盯着快递企业显然是不够的。要从生产、流通和使用等各个环节建立健全监督制度,就像食品追溯体系那样,建立快递封装用品追溯制度,才能确保每一个快递封装用品都能符合国家标准。

  此次新修订发布的标准根据快递包装减量化、绿色化、可循环的要求,对原有标准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补充完善。当然,只有文字上的新规还不够,应不打折扣地严格执行,把新规的各项内容真正落到实处,才能使快递公司认真履行相关义务。有关部门对快递封装用品生产企业生产的产品要经常进行抽查,对不合格的产品不仅不能让其流入市场,而且要对其进行严肃的处罚。监管部门可使用相关设备对正在运输途中的快递随机检测,对使用不合格快递封装用品的快递公司进行惩戒,形成有效震慑,倒逼快递公司认真对待新规则,不使用不合乎要求的快递封装用品。

  同时,要做好快递封装用品的回收和重复使用工作。之前,快递的包装材料几乎无人回收,纸箱虽有人回收,但价格极低,缺乏效益吸引力。本次出台的快递封装新标准明确提出快递包装箱的基础模数尺寸,这样可以使快递包装标准化,可以推动包装的减量化和循环利用。有了新标准,可以促进快递公司乐意回收这些包装用品,使用户减小投递成本。

  减少快递包装污染,需要快递企业、电商平台及卖家、消费者等多方共同努力,但不能全靠企业和个人自觉。快递的各个环节都有标准可依,化解包装之困才能成真。实行快递封装材料新的标准,这在技术上不是问题,但成本是个障碍。要落实这个新标准除了要建立有关检测监督制度等外,要想办法对生产这些封装材料的企业和快递企业进行适当的补贴,对这些材料实行最高限价,对回收价值不大的包装材料,需要启动税负调节,谁使用,谁善后,倒逼非绿色包装材质退出市场。只有各种机制落实了,才能让更多的快递公司使用新标准的封装材料。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