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体罚学生应纳入师德考核范围
http://www.scol.com.cn(2018-3-27 7:54: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卞广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3日,一则陕西省定边县某中学教师体罚学生的视频在朋友圈传开。视频中一名初中女生在教室内遭女老师连续掌掴,在短短的25秒视频中,女生被扇了5个耳光。3月24日,记者从定边县教育局了解到,目前该教师已停职接受调查。(3月26日《华商报》)

  25秒视频中,女生被女老师连续扇了5个耳光,需要严肃关注和重视。无论涉事老师有没有体罚学生的恶意,结果都羞辱了学生,侵犯了学生的权利,让学生和家长难堪。如果对这一事件的处理过于简单,认为这是老师教学方面有问题而不引起重视,可能对学生形成二次伤害,甚至激化矛盾,引发冲突。

  从视频中看到,女老师在教室内连续掌掴初中女生时,嘴里不停骂骂咧咧,甚至口吐脏话,但女生并未做出任何反抗。体罚学生是错误的,口吐脏话是不文明的,一位女教师如此不注意个人修养,不顾及学生的尊严,敢在同学面前做出这样的事,真让人无语。

  对照《未成年人保护法》第63条规定,学校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由教育行政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对未成年人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行为的,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机关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依法给予处分。

  从情理上讲,教师获得一份工作不易,涉事老师被处分,会觉得冤屈。但相对于未成年人,教师是应当具有相当素养的职业教育工作者,其突显的强者身份不能用来对付学生,更不能用来侵犯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教师理应意识到侵犯未成年人权利的行为是违法的,是不能被包庇纵容的。涉事教师的行为,不仅教育方法严重失当,而且职业道德严重缺乏。让教师为自己的违法行为承担责任,付出代价不是目的,引导教育行为规范化、合法化、文明化,才有助于学校教育步入正轨,有助于教师端正教学目的。

  学校和教育管理部门,应将体罚学生纳入师德考核范围。学校一旦出现体罚学生的事件,除了对涉事教师予以处分,更要对所有教师予以必要的教育。将体罚学生纳入师德考核范围,需要让体罚学生的教师在评奖、晋级、升职、薪酬等方面予以体现,对已经取得相关荣誉的,可以启动重新审核。这样,让师德考核不成为空洞的说教,才能杜绝体罚学生的事件发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