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家长“持证上岗”意义在于“家长要学习”
http://www.scol.com.cn(2018-3-27 7:43: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家住杭州市上城区的沈女士,因为孩子不愿去幼儿园,一时有点儿不知所措。在幼儿园的推荐下,沈女士登录了“星级家长执照”学习平台,把0—3岁的家长课程视频几乎看了个遍,很快找到了解决小孩入园焦虑的方法。现在,沈女士的执照账户里已经有300多个学习积分,取得了“三星级家长执照”。(3月26日《中国教育报》)  

  生了孩子就是家长,至于如何当家长,如何教育孩子,则是“私事”,你想怎么教都行,只要不违法。可问题是,当家长没有科学的教子理念,没有科学的教子方式,又如何能够让孩子健康成长?因此,“问题孩子”不少,这主要的原因该是与家长不懂得如何教子有必然的关系。从这个意义上说,家长“持证上岗”有着现实意义,不过,全部意义则不在于拥有一张“合格证”,而在于提醒家长要不断学习,要多懂得科学教子的方法。据报道,中山也正在试点建立家长“持证上岗”制度。

  当家长不是谁都会的,这是不争的事实。家长教子之前先进行培训,先取得“合格证”,这种做法有可取之处。家长通过学习,会学会一些教子的知识和方法,在实践中会变得更加科学。家长“持证上岗”没有什么坏处。问题是,一方面对家长“持证上岗”还处于“引导”层次,全靠家长自觉,毕竟没有法律约束,也没有相关的制度约束,没有“上岗证”就无法当家长,至少还没有到这种地步,因此,愿意学习的家长会来学习,不愿意学习的家长则不加理会;另一方面即便是取得“上岗证”,难道就会是合格的家长吗?也不一定,毕竟参加培训的时间有限,不可能将全部的知识都学会。活到老,学到老,当家长何尝不是如此?

  家长“持证上岗”制度督促家长参加培训,能够在培训过程中,在和其他家长交流的过程纠正自己错误的“家教观”,会改正自己的错误做法,这种积极意义应该得到肯定。不过,对于家长的“培训”,则不能停留于“持证上岗”,因为孩子的成长过程有几十年,短短的培训不够用,这需要有针对培训家长的“公益性培训”,比如免费提供网络教育。让家长在家中也能够学到很多很用的知识。也可以利用“互联网+”,让家长在网上就自己在家教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能够得到专家的解答。这同样也是极好的“培训”。

  教育孩子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教育好孩子,则不仅仅是家庭受益,更是社会受益。而放纵一个孩子,使孩子变坏,其危害性极大的,影响面极广。在教育孩子方面,这需要家长多些学习意识,多花时间学习如何教子;也需要社会机构和政府职能部门在培训家长教子方面多作些有意义的探索,让家长能够主动学习教子的方法。

  家长“持证上岗”,从某个方面来说,具有提醒意义,具有督促意义,更有责任意义。家长“持证上岗”制度需要具有更科学的系统,使其具有更为广泛的复制意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