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给学生减负一个量化的标准
http://www.scol.com.cn(2018-3-10 7:51: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金华市教育局公布了《金华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区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的若干意见》,不仅对中小学生的上学时间有了规定,连休息时间也有详细规范!(3月9日,澎湃新闻网)

  不必讳言,“越减负、越负重”现象已成了当前社会难解的“结”,尽管从国家到地方教育部门都出台过不少“减负令”,但长久以来形成的“书山题海、以量充质”教育方式,以及“一考定终生”的教育机制,让学生减负已不单是教育机构内部的事,而是需要全社会协同布局的体制机制改革问题,只有自上而下来场系统设计、层层推动,才能让减负目标真正得以实现。

  但就目前而言,针对学生减负的具体改革仍在路上。不少地方教育部门对减负还相对停留在概念上、口头中,并没有赋予减负确切的内涵。

  此次金华教育局针对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所作出的明确规范,其本质就是为减负“定标”,通过可量化的减负标准,实现减负具象化,让老师知道干什么、怎么干,让家长知道学生每天应该完成多少学习量。根本目的就在于让学生睡好觉、作业少,减轻学生的校内负担,让学生更加快乐健康成长。

  短时间看,给减负一个具体的标准,虽然只是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学生负担,并不能完全抵消家长“校内减负校外补”的加压,但从长远来看,随着学生减负改革的不断推进,“校外补课”也必将走向规范化,到那时,减负的措施必将更具体,标准也将更精细,而这些措施和标准的依据,其实就是来源于各地方不同学校在不断探索尝试中所总结出的经验。

  标准更明确,减负更科学。近期,浙江省在学生减负上做出不少努力,不管是推迟学生到校时间,还是“晚十点不作业”,都是积极向好的一种姿态。金华在大方向下,将这些努力更加具体地明确下来,让公众看到了更加规范的减负可能,相信在不断的实践中,一定能有更科学、更严谨的减负标准出台。对此,我们理应有更多期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